人民網首頁
導語: 收入是民生之源,收入分配改革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布局。自2013年《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出台以來,收入分配改革呈現出各個擊破的態勢,央企高管今年開始限薪,養老金也正式並軌,這些改革措施更多著眼於“控高”,謀求縮小收入差距。在“控高”取得階段性進展后,今年對收入分配改革的布局,將偏重於“擴中”、“提低”上發力。
馬小麗 人社部勞動工資研究所室主任、研究員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當前,我國收入分配改革進入了攻堅期。2015年是“十二五”時期的最后一年。這一年,收入分配改革將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勞動者工資將主要由勞動力市場供求機制決定,充分體現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但市場配置資源具有的內生缺陷,如惡性競爭性、盲目性、滯后性、信息不對稱性,勢必會扭曲要素價格的合理確定,使收入分配缺乏公平和公正性。因此,政府調控收入分配的作用不僅不能消弱,反而應有所加強和更有針對性。【全文】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

趙錫軍:中國基尼系數六連降 收入分配差距縮小 >>詳細

  “作為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基尼系數六連降,表明中國收入分配差距呈現逐步縮小的態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社記者分析,包括央企負責人限薪、養老金並軌等新措施,都有利於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這是中國政府大力推進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從絕對值來看,中國的基尼系數仍然處於較高的水平”,指出,基尼系數超過0.4,說明收入差距比較大。“當前收入分配改革沒有完全到位,居民財產性收入差距很大。”趙錫軍表示,下一步仍要按照“提低、擴中、控高”的思路,繼續推進社會保障領域改革,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包括推出房地產稅、遺產稅,這些都能對縮小收入差距產生有利影響。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

張立群:把重心放在升質增效和改善民生上,有利於促進居民收入的持續增長。>>詳細

  各省比較來看,吉林從去年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2%”下調至今年的“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5%左右”,下調幅度最為明顯。此外,天津、青海、甘肅、寧夏4個省(區、市)同步下調了城鄉收入增長目標各2個百分點。對於城鄉收入增長目標普遍下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符合新常態下經濟形勢的客觀實際。經濟增長與收入增長為正相關關系。目前中國正著眼實現經濟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雙中高”要求收入增長目標進行科學調整。放慢腳步是為了走了更好。各地今年紛紛下調經濟增速,把重心放在升質增效和改善民生上。從長遠看,這恰恰有利於促進居民收入的持續增長。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

蘇海南:把農民的增收始終作為當前收入分配的重點>>詳細

  “把農民的增收始終作為當前收入分配的重點,一系列加強農民增收的政策執行情況也比以前更加到位,這些因素都使得農民收入增長比城鎮居民快。”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對本報記者分析認為:首先,支付農民工工資落實比較好﹔其次,農業生產特別是經營大戶,生產經營狀況等收入維持了比較好的發展勢頭﹔第三,部分土地流轉獲得的收益使農民收入明顯增加﹔第四,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比以前更進一步,新農保、新農合納入的人數更多,標准也有所提高,農村居民低保制度覆蓋面也更普遍,受保障人數也增加﹔第五,城鎮化進程加快,部分農民成為城鎮常住人口,增收的渠道較農村更多,獲得的收入也相應增加。
知名財經評論作家

周俊生:縮小貧富差距要理順收入分配制度>>詳細

  縮小目前過大的貧富差距,縮小基尼系數,需要理順目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對於貧困群體,政府在繼續加大扶貧力度的同時,更需要在經濟結構調整中注重改變國有資本對市場資源過多的佔有,通過此舉向市場輸送活力,拓展社會的創業空間,讓貧困者能夠有條件通過自己的勞動富裕起來。對於富裕群體,則需要針對各種不同的狀況制訂合理的法律和政策,調節資源輸送和收入分配。一些通過資本積累實現的致富固然應該得到法律保護,但也有必要通過稅收的合理調整,讓這部分富裕者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而對於一些不合理制度下滋生的致富通道,則應該進行徹底的改革,不能讓本應為全民分享的經濟成果紅利繼續由既得利益群體過多佔有。
中國社會科學院區域經濟學家

徐逢賢:中國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 收入分配仍有改進余地

  基尼系數如今已經成為國家統計局的年度常規披露數據。基尼系數是意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提出的,用以衡量收入分配差異程度。基尼系數越小,反映收入水平越平均﹔反之,基尼系數越大,反映財富越向少數人集中。按照國際標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數表示收入差距較大。中國社會科學院區域經濟學家徐逢賢表示,基尼系數的下降,說明我國收入差距朝著變小的趨勢走,但變化還不是特別明顯,也說明當前這個經濟體的收入分配還存在著很大的改進余地。

媒體:養老金並軌倒逼收入分配改革提速>>詳細

  既然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養老待遇不降低,那麼,企業人員的養老待遇就要有所提高,才能適當縮小兩者的差距﹔由於養老待遇與繳費挂鉤,多繳多得,長繳多得,企業人員的養老待遇要有所提高,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企業在職人員的工資水平要有相應的提高。而這個條件能否具備,將取決於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能否大力推進並取得大膽突破。養老金並軌改革的一個關鍵內容,就這樣被“切換”成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命題。前一項改革能否倒逼、促推后一項改革加碼提速,是這兩項改革同時面臨的重大嚴峻考驗。

網友“座在牆上等紅杏”  收入作為民生之源,這就要求要做大蛋糕的同時,還要分配好蛋糕。該如何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系,發揮其在民生問題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收入分配公平,這已然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詳細】
網友“高暖暖”  收入要回歸到“主要靠工資”的狀態,提高合法的工資收入是一個前提。隻有當權力得到徹底淨化,權力尋租才會沒有生存空間,“灰色收入”“黑色收入”才會斷了源頭。【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2012年11月15日,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用朴實的語言,道出了人民心中的夢想。這個夢想,是人民對民族復興的美好憧憬,是全面小康的群眾表達,是黨的十八大描繪的全面小康藍圖的生動呈現。收入分配改革事關全面小康藍圖的實現。然而,要把一個人口比歐盟、美國、日本加起來還多的大國帶入全面小康,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壯舉,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任重道遠。
                                                          【本期編輯:萬鵬 】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