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中全會:專家學者策論深化改革

朱爭平:黨員領導干部須九“慎”
  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一定要認真對待工作生活中的每個“第一次”,在誘惑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冷靜的目光。這裡,要做到三個警惕:一要警惕一念之差。明朝思想家呂坤在他的《呻吟語》裡有這樣的話:“一念收斂,則萬善來同﹔一念放恣,則百邪乘舋。”我們一定要從源頭上淨化心靈,防止因一念之差而誤入歧途。二要警惕自我原諒。一些走上犯罪道路的領導干部,在面臨第一道關口時也曾猶豫過、心虛過、自責過,但終究沒有能夠戰勝自己,有的還以“就這一次”為托詞替自己解脫,最終因自我原諒而不能自拔。三要警惕心存僥幸。陳毅元帥有首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和人民在監督,眾目睽睽難逃脫。”僥幸的結果往往是不幸。隻有時時慎初,處處慎初,事事慎初,才能做到止於未萌“不濕鞋”。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曾對領導干部講過這樣一段話:“慎微,就是警惕於事物細微之處,‘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防止小過釀成大錯。市場經濟有它通行的一些規則,人情往來有時可能難免,這裡不見得都有陰謀和陷阱。但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一定要懂得“長堤潰蟻穴、君子慎其微”這個道理”,做到小處著眼,重視小節,防微杜漸。

秋石: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劉德權:肅清“四風” 構建黨群魚水情
羅建軍:“走近”群眾更要“走進”群眾
戴焰軍:黨的領導和執政能力關乎改革成敗
胡鞍鋼:“全面深化改革”的非凡意義
 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標志著改革開放進入了制度創新時代。創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不是社會主義計劃經濟體制,也不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又分為兩個階段:先是“建立新體制”階段,后是“完善新體制”階段。根據黨的十四大確定的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目標和基本原則,十四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共計50條。這就進入了“建立新體制”階段:十四屆三中全會后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不像以往一樣在計劃經濟框架內進行。到2003年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根據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的戰略部署,作出了《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共計42條,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也由此進入了“完善新體制”階段。從我們后來的評價看,上述核心目標和主要任務基本實現。

李捷: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
鄭新立:中國四大領域蘊藏巨大投資潛力
高培勇:財稅改革事關改革總目標
趙振華: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徐曉全:從"管理”到“治理” 治國方略轉型
  黨的三中全會歷來是承載中國重要戰略部署和推動社會重大轉型的具有轉折意義的會議。在全國人民和世界各國的矚目和期待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果不負重望,以制度創新和理念創新繼續深化改革:強調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強調要維護憲法權威,深化行政、司法、經濟體制改革和保障人權﹔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決定建設城鄉統一用地市場,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等等。從理念創新來看,十八屆三中全會最大的創新是“治理”取代“管理”成為黨在全面深化改革時期的執政理念。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共在6處9次提到“治理”一詞。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要“加快形成科學有效的治理體制”﹔提出“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提出“創新社會治理”,“要提高社會治理水平”,“要改進社會治理方式”,等等。治理理論認為,治理是一個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互動的過程,強調政府與社會通過合作、協商、建立伙伴關系,確立認同和共同的目標等方式實施對公共事務的管理。

張志明:黨的執政方式科學化的歷史突破
夏春濤: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
公方彬:啃硬骨頭的改革能力在不斷增強
王嘉讓:努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梁文杏:教育改革讓求學路更平坦
  清除影響教育公平的障礙
  “一直以來,我國教育資源在區域、城鄉、校際間差距較大。”袁振國說,示范校、重點校在招生錄取、師資資源、硬件設施等方面都享受到政策傾斜。然而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這些重點學校往往都集中在經濟發達、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區,導致教育資源分布極不平衡。“示范學校先招,普通學校后招,分數線相差最多時達到100多分﹔在師資力量方面,一些示范學校可在全國范圍內招賢納士,並給予編制、福利等諸多保障。”袁振國表示,這種現象在全國范圍內非常普遍,由此引發的擇校大戰,讓許多學生、家長苦不堪言。“《決定》提出‘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破解擇校難題’,可謂是直擊教育改革的要害。”袁振國表示,清除影響教育公平的障礙,將從根本上統籌教育資源的均衡配置。目前,全國5萬個教學點實現了數字教育資源的全覆蓋,不少農村教學點“缺師少教”的局面正逐步得到緩解。

梁衡:關於毛澤東文風的鮮明特點
張振飛:孫中山的“知難行易”說
鮑振東:落實“兩個鞏固”推進社科工作
張家政:以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本期編輯:朱書緣 實習生 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