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夏春濤: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

2013年11月15日09:13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保持黨群血肉聯系的極端重要性。我們要積極投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做到為民務實清廉,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在新的偉大征程上闊步向前。

一、堅持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性質與宗旨的必然要求,彰顯了黨的先進性

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切為了群眾,指黨做任何事都是為了人民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指黨開展任何工作都以人民群眾作為依靠力量﹔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指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集中群眾智慧,正確地領導群眾。說到底,群眾路線的主題是如何處理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其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唯物史觀充分肯定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決定作用,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義,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除了廣大人民的利益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

建黨至今,我們黨帶領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其目的都是為了人民:干革命,是為人民謀解放﹔搞建設與改革,是為了使人民富裕起來,過上幸福生活。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讓十幾億人實現共同富裕,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構想和實踐,順應了全體人民的心願,體現了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彰顯了黨的先進性。

二、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堅強保証

我們黨最初僅有50余人,舊中國風雨如磐一盤散沙,中外反動勢力十分強大。大革命時期,黨以“打倒列強除軍閥”匯聚工農力量,獲得發展壯大。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在根據地打土豪分田地﹔廣大農民在政治、經濟上翻了身,所以發自內心地擁護黨。黨因此得以用人民戰爭來粉碎優勢敵人的“圍剿”,使中國革命在遭受嚴重挫折后漸成星火燎原之勢,並走出一條新路。抗日戰爭時期,黨在敵后創建大片抗日民主根據地,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黨的力量隨之得到空前的發展壯大。解放戰爭時期,黨領導的軍隊叫“中國人民解放軍”,人心向背決定了這場戰爭的勝負。經過28年浴血奮戰,黨帶領人民終於取得革命勝利,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迎來新中國的誕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前提。

為盡快改變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黨帶領人民創造性地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從此踏上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在中國這樣一個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是一個嶄新實踐,需要自行摸索。黨帶領人民發憤圖強,掀起建設社會主義熱潮。29年間,我們雖經歷曲折甚至嚴重曲折,但依然取得偉大建設成就,為隨后的新探索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進入新時期后,我們同樣是風雨兼程,面臨無數風險挑戰,遇到一道道關口:對內改革是“摸著石頭過河”,遇到各種干擾與阻力﹔對外開放則處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大環境下,既要與西方國家合作,又要提防其分化陰謀。交疊而至的各種突發事件,均在考驗我們的承受與應變能力。黨緊緊依靠人民,成功開辟和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新的壯麗史詩。短短30余年,我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歷史充分說明,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三、堅持群眾路線是凝聚黨心民心、譜寫事業新篇的必然要求

現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僅剩下七年時間,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均前所未有。改革進入攻堅期,發展進入關鍵期,社會處在矛盾凸顯期,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艱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關鍵是搞好黨群干群關系,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我國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我們黨交上了一份出色的執政成績單,這說明黨員干部隊伍的主流和基本面是好的。另一方面,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緊迫和繁重。在這四種危險中,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極腐敗這三種危險都與脫離群眾有關: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身是精神懈怠的表現﹔染上官僚主義毛病,缺乏事業心責任心,不思進取萎靡不振,必然導致能力不足﹔無視群眾利益,私心貪欲膨脹,勢必會走向消極腐敗。所以中央一再強調: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我們要加大正面宣傳和依法治國的力度,引導人們用理性態度、合法手段來反映訴求。同時,更要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黨風正則干群和,干群和則社會穩。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削弱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削弱了理論宣傳的公信力,嚴重敗壞了黨的形象,嚴重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凝聚黨心民心就會落空,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要繼續扎實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責任意識,把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實,自覺抵御脫離群眾的傾向和現象,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自己的思想和行動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