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思想縱橫)

羅建軍:“走近”群眾更要“走進”群眾

2013年11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很多基層群眾反映:黨員干部的身影見得多了,干部群眾的聯系更密切了。但也有群眾表示:自己與黨員干部還是坐不到一條板凳上去。這啟發我們深入思考“走近”群眾與“走進”群眾的內涵與差別。

深入基層是領導干部轉變思想作風、更好開展工作的前提條件。深入基層,首先需要“走近”群眾。如果連“走近”群眾都做不到,深入基層就成了一句空話。但“走近”群眾並不等於“走進”群眾,如果下基層僅停留於前者而做不到后者,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走近”群眾而沒有“走進”群眾,有種種表現。比如,有的領導者雖然走出了機關、來到了基層,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有的身入心不入,身子在下面,心還在上面﹔有的工作部署到了下面,但工作重心還在上面﹔等等。這樣一來,干部群眾之間還是存在隔膜,工作很難深入下去,也就難以取得預期效果。

如果說“走近”更多的是一個物理學概念的話,那麼,“走進”則更具有心理學內涵。“走近”群眾,也許隻意味著干部與群眾空間距離的拉近﹔“走進”群眾,則往往意味著干部與群眾心理距離的拉近,甚至是親密無間、水乳交融。俗話說:“心有靈犀一點通”。人與人之間隻有注重心靈的溝通,加強情感的交匯與交流,才能心心相印。領導干部隻有“走進”群眾的心中,才能真正摸清人民群眾的思想脈搏,了解基層的真實情況,真正找到問題的症結所在,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解決問題。

如何才能“走進”群眾呢?概括地說,需要與群眾實現“三通”。一是語言相通。善於掌握通俗易懂、生動活潑、簡潔形象的群眾語言,把它們提煉、吸收到自己的講話中,以達到群眾喜聞樂見的效果﹔對群眾講實話、不講空話,講真話、不講假話,講管用的“小”話、不講虛幻的大話,避免無的放矢、無病呻吟,真正與群眾對得上話。二是情感相通。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走進”群眾,自然要尊重群眾、理解群眾、關心群眾,真情實意對待群眾,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以情感人、以情動人,搞好與群眾的情感對接。三是心靈相通。時時刻刻心中裝有群眾,把能否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作為衡量工作的主要標准,經常與群眾進行思想交流和心靈溝通,真正知道群眾在想什麼、關注什麼、期盼什麼,努力做到與群眾心貼心,及時了解群眾的冷暖疾苦,掌握群眾思想的發展變化,從而能夠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真正把黨的溫暖送到群眾心中,真正讓自己的工作接上“地氣”、贏得民心。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0日 07 版)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