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前瞻十八屆三中全會特稿

羅崇敏:事業單位改革需要解決三大問題

2013年11月11日15: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家督學、雲南省人民政府參事、原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羅崇敏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萬鵬)近年來,社會管理和社會管理體制研究受到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十八屆三中全會明天即將閉幕,收入分配、戶籍制度等方面的社會管理體制改革也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今日下午,國家督學、雲南省人民政府參事、原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羅崇敏做客人民微博,圍繞“社會管理體制改革路在何方”話題與網友互動。羅崇敏指出,事業單位的改革應該由中央整體設計、全面推進,改革要解決三大問題。

新一屆三中全會明日即將閉幕,羅崇敏在與網友交流中指出,他非常期盼本次會議能夠在我國社會建設體制改革方面,從社會資源擴大,社會結構調整,社會組織發育,社會分配合理,公民自由遷徙,社會事業單位改革和社會公平促進等方面有重要的決策出台,而且這些決策能在未來能變為具體的實踐。

就網友提出的“我國社會事業單位改革的目標應是什麼?”的問題,羅崇敏談到,我國事業單位改革的目標應是促進中國社會的公平正義,在社會公共資源的提供上,在城鄉二元結構的調整上,在社會中低收入分配上,社會保障制度建設上有實質性的進步。進一步解決社會分配不公的問題,區域資源配置不合理的問題,孩子上學難的問題,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以及老有所養、家有所居的問題。

他指出,事業單位的改革應該由中央整體設計、全面推進,實行事業單位人員身份社會化、個人收入績效化、公共服務政府化,事業建設市場化、運營管理法制化的事業單位體制。事業單位改革要解決三大問題:第一是政府公共服務和市場自由競爭有機結合的問題,第二是事業單位人員身份社會化和分配績效化的問題,第三是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和依法管理的問題。

人民觀察·三中全會前瞻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