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鮑振東:落實“兩個鞏固”推進社科工作

2013年11月19日15: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落實“兩個鞏固”推進社科工作

越是勤勞的人越能主宰時間,越是懶惰的人越容易受時間控制。作者 薛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所作的重要講話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兩個鞏固”深刻概括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也為我們在新的形勢下開創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新局面,確定了原則,指明了方向。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堅持“兩個鞏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增強堅持“兩個鞏固”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契機,不斷開拓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新局面。

強化陣地意識,堅持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權

哲學社會科學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領域,做好這項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指導地位,不是個別人的主觀意志決定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為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所証明了的真理,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社會科學工作必須明確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方向,在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宣傳普及工作中,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和宣傳的堅強陣地。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以黨和人民關心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科研主攻方向,加強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和宣傳,推進黨的理論的不斷創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加強馬克思主義指導,完善和創新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要提高廣大科研人員以馬克思主義指導科研的能力,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建設﹔要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注意把握好“研究無禁區、宣傳有紀律”原則,保持清醒的陣地意識,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咨政育人、服務社會的作用。

強化導向意識,積極推進理論武裝工程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新的形勢下實現“兩個鞏固”,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必須把堅持正確導向擺在首位,始終繃緊導向這根弦,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

要把實現“兩個鞏固”作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立足點、聚焦點、著力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積極推進理論武裝工程,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夢的研究,開展對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研究。要把這方面的研究同學科建設相結合,同人才隊伍建設相結合,同為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服務相結合,同轉變學風、深化“走轉改”活動相結合。要在學懂、學深、學透上下功夫,在用足、用好、用實上下功夫,採取有效措施,迅速掀起學習宣傳的熱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