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李捷: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

2013年11月19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規劃了未來10年中國改革開放的總體設計框架和時間表、路線圖,使未來10年的改革有了一個頂層設計的輪廓,全面展示了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治國理政、治黨治軍的基本綱領。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十三個方面。

第一,抓住經濟改革與全面改革的關系,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30多年后的今天,中國經濟社會已經形成了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復雜的有機體。當前的經濟改革,不是單就經濟論經濟所能解決得了的,必須以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關鍵是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

第二,抓住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總要求。隨著我國市場化程度的大幅度提高,隨著我們對市場規律的認識和駕馭能力的不斷提高,我國宏觀調控體系更為健全,主客觀條件具備,使我們有條件對市場經濟的作用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在實踐中邁出新的步伐。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遵循這條規律。同時,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要發揮市場作用,也要發揮政府作用。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職能是不同的,也不都是萬能的。要各就其位,緊密結合,相得益彰。

第三,抓住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的關系,在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上提出新要求。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提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調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同時對國有企業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毫不動搖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方面,從多個層面提出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的改革舉措。在功能定位上,明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在產權保護上,明確提出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強調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鼓勵有條件的私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將推動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第四,抓住合理劃分中央和地方事權關系,提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這次全面深化改革,財稅體制改革是重點之一。關鍵是理順中央和地方的事權。實施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適度加強中央事權和支出責任,國防、外交、國家安全、關系全國統一市場規則和管理等作為中央事權﹔部分社會保障、跨區域重大項目建設維護等作為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權,逐步理順事權關系﹔中央可通過安排轉移支付將部分事權支出責任委托地方承擔﹔對於跨區域且對其他地區影響較大的公共服務,中央通過轉移支付承擔一部分地方事權支出責任。

要形成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稅體制,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保持現有中央和地方財力格局總體穩定,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

第五,抓住城鄉關系,提出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從城鎮化到城鄉一體化,體現了統籌城鄉思路的新跨越。總的思路是要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一是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二是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三是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其中包括:保障農民工同工同酬,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完善農業保險制度﹔鼓勵社會資本投向農村建設,允許企業和社會組織在農村興辦各類事業﹔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推進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統籌發展,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把進城落戶農民完全納入城鎮住房和社會保障體系。

第六,抓住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的關系,提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以開放促改革。

要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擴大內陸沿邊開放。抓住全球產業重新布局機遇,推動內陸貿易、投資、技術創新協調發展。創新加工貿易模式,形成有利於推動內陸產業集群發展的體制機制。支持內陸城市增開國際客貨運航線,發展多式聯運,形成橫貫東中西、聯結南北方對外經濟走廊。建立開發性金融機構,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第七,抓住黨的領導與協商民主的關系,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三中全會決定把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強調在黨的領導下,以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為內容,在全社會開展廣泛協商,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要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拓寬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基層組織、社會組織的協商渠道﹔深入開展立法協商、行政協商、民主協商、參政協商、社會協商﹔完善人民政協制度體系,規范協商內容、協商程序,拓展協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躍有序地組織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增加協商密度,提高協商成效。

第八,抓住依法治國與社會公平正義的關系,提出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司法改革是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重大措施包括: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法律,健全社區矯正制度。

第九,抓住反腐敗體制機制和權力制約監督機制的關系,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重點部署。要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加強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要加強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明確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和完善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能,規定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體現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規定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第十,抓住經濟強國與文化強國的關系,對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作出重大部署。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完善文化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優勝劣汰,促進文化資源在全國范圍內流動。繼續推進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對按規定轉制的重要國有傳媒企業探索實行特殊管理股制度。推動文化企業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並重組,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還要鼓勵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發展,降低社會資本進入門檻,允許參與對外出版、網絡出版,允許以控股形式參與國有影視制作機構、文藝院團改制經營。支持各種形式小微文化企業發展。

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社會參與,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積極吸收借鑒國外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引進有利於我國文化發展的人才、技術、經營管理經驗。切實維護國家文化安全。

第十一,抓住滿足人民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等需求與解決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問題的關系,就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提出新舉措。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第十二,抓住政府與社會的關系,提出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包括: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

第十三,抓住經濟社會發展與保護資源生態的關系,提出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建設生態文明,必須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完善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制度,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宏偉藍圖需要體制機制的強有力保障。這方面,全會作出兩項重要決定。一是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二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方向已明確,藍圖已繪就。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在引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揚帆遠航。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