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專家系列訪談之二

唐任伍:養老並軌改革應加強頂層設計並全力推進

2013年11月05日11: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 唐任伍做客人民網

>>>>>>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新時期、新階段的三中全會承載了眾多的民生期盼,我國民生領域究竟有哪些改革值得關注和期待?今日10時,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唐任伍院長做客人民網理論頻道,以“民生保障制度改革”為主題與廣大網友交流。唐任伍指出,養老雙軌制如何“並軌”,下一步應該做好頂層設計,並且全力推進,並軌的進程應以公平正義為基本原則。

唐任伍認為,養老金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引起關注,是因為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將逐漸增多。中國傳統文化中,尊老愛幼是一個文化傳統,每個人都有年老的這個階段,這是自然規律,不可回避。人到了老年以后,自身沒有生產能力,隻有消費了。如何讓老有善終、老有所養、老有頤養,這是每個人很都關注的民生問題。他指出,我國長期以來採用養老雙軌制,這是計劃經濟遺留下來的為數不多的產物之一。養老金雙軌制是指,過去企業單位通過自籌,從自己工資收入這邊繳納一部分,未來按照繳納的多少來領取養老金。公務員或者事業單位,就是公共財政開支的這些人由政府來繳納。這個很顯然是不合理的,我們說這是計劃經濟體制的產物,當然現在社會詬病也比較多,大家普遍認為,這種做法本身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按照身份的不同來適用不同的養老保障制度。

他指出,養老雙軌制肯定是不公平的,雙軌制“並軌”是一種最好的方式。大家很期待,尤其是企業,企業的人員終究在整個社會中還是佔有大多數,他們更希望年輕的時候,辛辛苦苦為國家做貢獻,老了以后拿的養老金不那麼少。政府下一步應當怎麼做,並軌是大家一個好的願望,也希望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后逐漸出台並軌的好方法。

養老雙軌如何並軌,唐任伍指出,公務員養老制度改革、事業單位養老制度改革已經提上議事日程,特別是事業單位。我們國家事業單位的人口很多,這是一個很大的群體。但是過去都是靠政府繳納,下一步怎麼辦,他認為,包括企業、事業單位,乃至公務員,應當並軌,適用國家、個人、集體共同來承擔,在一條起跑線上體現公平正義原則,各自都負擔一部分。當然這要有一個過程,什麼時候能夠做,幾年時間能夠做完,這不是能夠計算出來的。這個過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會受到很大的阻力。

他談到,事業單位的養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早幾年就已經出台方案征求意見,但是反響很大。例如事業單位,如果和企業一樣,並軌了以后,很顯然,可能養老金就大幅減少。所以,事業單位養老制度出台以后遲遲不能推行,是因為遇到很大的阻力,征求意見征求來征求去,大家都不同意。下一步中央應該做好頂層設計,全力、強力推進才行。推進的基本原則應公平正義,再也不能分成三六九等,按身份、按地位、按從事的職業來實行不同的養老制度,在一個社會裡面,這是不公平的。養老並軌推進需要三五年、乃至十年都是有可能的,如果十年能夠把這樣一個關系到幾億人的大事、關系到全體國民的養老制度,出台一個體現公平正義的方案,那就是相當不錯了。

人民觀察·三中全會前瞻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唐任伍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