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戴焰軍: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直接關乎改革成敗

2013年11月18日11: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關鍵在黨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總體部署。針對全面深化改革所面臨的艱巨而復雜的任務,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直接關乎改革成敗。

中國的改革,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經過35年的改革,中國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經濟迅速發展,社會活力得到前所未有的迸發,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好的體現。但是,社會在發展進步中也把大量新的問題擺在我們這個執政黨面前。一方面,這些問題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促進發展來解決,另一方面,解決這些問題又成為改革中非常艱巨的任務。黨要成功地領導全面深化改革,就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領導水平和增強自己的執政能力。所以緊緊圍繞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來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成為黨的建設必然要求。全會關於黨的建設的各項具體要求和改革舉措,都緊緊圍繞著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這一主題,本身就體現了我們黨對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艱巨性、復雜性的充分估計和對黨自身領導全面深化改革能力的清醒認識,體現了我們黨在加強自身建設和完成自身任務方面的整體思路。

在黨的建設具體任務上,全會著重強調了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進一步改進黨的作風並使改進作風常態化、不斷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制約等方面。而這些都是執政黨增強自身執政能力的重要內容和必要條件。

要增強黨的執政能力,就必須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根本的組織制度和工作制度,貫徹這一制度,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調動全黨的積極性,集中全黨的智慧,不斷增強黨的活力,提高黨的民主決策科學決策水平,並使黨在民主的基礎上實現高度的團結統一,保証黨在領導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戰斗力。對於黨在領導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應對各種風險,處理各種復雜問題,克服各種困難挫折極為重要。

要增強黨的執政能力,就必須進一步改進黨的作風。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黨的戰斗力。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的成功,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它以良好的作風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並以良好的作風保証了自身堅強的戰斗力。今天,面對全面深化改革這樣一場攻堅戰,同樣需要良好的作風。所以,通過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影響黨的形象、影響黨群關系、影響黨的戰斗力的不正之風,特別是建立健全改進作風的常態化制度,保証黨始終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站在一起,緊密聯系群眾,保証黨的各級組織、廣大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能夠以昂揚的斗志、良好的作風領導人民群眾實現共同的奮斗目標,是我們黨領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要增強黨的執政能力,就必須不斷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提高黨領導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一個主要的方面就是提高干部隊伍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隊伍的能力和水平,是一個綜合性的系統工程,它需要我們在干部的培養、考核、評價、選拔、任用、激勵、督導等各個方面做工作,並形成一整套科學的干部人事制度。而在當前現實中,我們的干部人事制度還達不到這樣一種目標,所以,在干部選拔和工作的各個環節都存在一些現實問題,與領導全面深化改革對干部隊伍的要求不相稱。這就需要加強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保証干部的選拔任用公開、公正,干部工作的評價考核科學有效,干部隊伍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通過提高和改善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整體水平來增強黨的執政能力。

要增強黨的執政能力,就必須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執政就是掌權,執好政就是掌好權、用好權。如果這個方面出了問題,那對黨的執政能力的影響會是根本性的,因為它不僅腐蝕干部,消解黨的組織和干部隊伍的戰斗力,而且影響黨群關系,削弱黨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凝聚力、號召力、公信力。領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黨緊密地團結廣大人民群眾,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當然要首先防止干部隊伍中濫用權力構成的負面影響。所以,需要不斷健全預防和懲治腐敗的制度體系,形成干部不敢貪、不能貪、不願貪的制度環境,保証干部隊伍的清正廉潔。不要讓腐敗現象削弱了黨的執政能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黨的建設的整體思路,實際上體現的是我們黨圍繞黨的政治任務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和傳統優勢。在當前新的形勢下,按照這樣一種要求來推進黨的建設,一方面使黨的建設目標更為明確,任務更為具體,工作更有抓手,而且為黨的建設提供了科學的檢驗標准和源源不斷的動力源泉,另一方面,通過抓黨的建設,使黨領導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不斷增強,也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這樣就使黨的自身建設和黨所領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事業真正融為一體,相得益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戴焰軍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