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改革心聲 展望十八屆三中全會”調查:

高層改革論述引發網友共鳴 六大領域民生改革最受期盼

2013年11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朱書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際,人民網理論頻道聯合人民論壇雜志推出“改革心聲 展望十八屆三中全會”大型網上調查,人民網主頁、人民網手機、人民網十八屆三中全會專題均發布調查頁面,截至發稿,已經有25300多網友參與調查,表達了對改革的期待和想法,其中民生改革成為最期盼的領域,相關的收入分配改革、養老體制改革等成為最為迫切的關注點。

高層改革論述引發網友共鳴

調查顯示,習近平關於“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論述,成為網友印象最深的“中央領導人關於改革的論述”。此外,“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的發展要依靠改革,也離不開開放”等論述也引發網友的共鳴。

在如何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方面的調查中,“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成為網友呼聲最高的一項,另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完善黨內制度體系,完善民主集中制”也受到網友較高關注。

網友最期盼六大領域民生改革

最受網友關注的改革關鍵詞調查結果顯示,收入分配改革 、行政體制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醫藥衛生改革、戶籍制度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為網友最關注的六大改革關鍵詞。

新一輪改革已箭在弦上,從調查可以看出,新時期、新階段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承載了眾多的民生期盼,而我國民生領域究竟有哪些改革值得關注和期待?網友普遍認為,在收入分配改革、建立社會公平保障體系、提高公共服務質量和水平等方面,都還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五大突出矛盾亟需解決

在微博互動和網絡留言板塊,大量網友留言參與討論,網友“石頭”說,“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刻不容緩,差距嚴重影響了社會的穩定”,網友老兵說“要破除官本位,縮小人與人,干部與干部之間待遇差別”。還有網友表達了自己對民生領域改革的期盼:“收入分配改革,全國人民企盼” “消除養老金雙軌制”……

民生問題關系老百姓每天的衣食住行、吃穿住用,所以老百姓感覺最深刻。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唐任伍做客本網獨家訪談時指出,目前我國在民生領域中,較為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主要集中於五個方面:收入分配差距、教育醫療優質資源不足、養老雙軌制、生態環境問題、政府公共服務的提供能力不足。唐任伍認為,收入分配制度要盡快出台,不能再推。估計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后,在收入分配制度這方面肯定有一些動作。另外,還應出台民生改善、民生發展的一系列基本制度,完善一系列法律。

打破壟斷,促進公平競爭

此外,在進一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體系,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方面,30%的網友認為,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打破壟斷,促進公平競爭,同時,要打破城鄉二元經濟結構,促進城鄉市場一體化﹔就如何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的調查中,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成為網友的最大呼聲,網友認為,要進一步提高政府的宏觀調控水平,就要向社會下放權力,還權於民,建立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安全網”。

“進一步緊黨風,鬆市場,保民生”“打天下需要民心,坐天下更需要民心”“希望政府在這次會議上能夠在土地改革、房產稅、養老金議題問題上給出新的答案”網友在留言中紛紛表達對改革的呼聲……

相關報道:

三中全會倒計時:為中國夢提供正能量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