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經濟學家解讀三中全會《決定》

鄭新立:中國四大領域蘊藏巨大投資潛力

記者 方燁 林遠 梁倩

2013年11月18日08: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四大領域蘊藏巨大投資潛力

“三中全會提出的經濟體制改革方面一個最重要的突破,就是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今后,市場資源將由企業家來決定如何配置,而政府的工作重心則在於宏觀調控、市場監管以及公共產品的供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17日說。

鄭新立是在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主辦的“2013中國經濟發展論壇”上做出這一表示的。本屆論壇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改革與發展”為主題,論壇恰逢《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剛剛公布,所以與會的經濟學家們都把發言重點放在了對《決定》的解讀方面。他們普遍認為,先進制造業、生態環保產業、生產性服務業以及進口替代產業將受益於三中全會的決策。

鄭新立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向全國、全世界傳遞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這個改革將持續到未來10年,有兩個重點。一是將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希望通過企業開展創造性的經營活動激發經濟活力,從而把經濟穩中向好的勢頭保持下去。二是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從《決定》的具體內容看,在多個方面都體現了尊重市場、尊重企業家的理念。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在會上就介紹說,《決定》在稅收制度改革方面開宗明義表示要“逐步提高直接稅比重”,實際上講的內容之一就是要在未來降低企業稅負,轉為增加個人稅負。因為數據顯示,當前中國稅收的90%以上來自企業。 通過解讀《決定》,經濟學家們為企業家們下一步的投資提出了建議。首先一個值得投資的領域是先進制造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在會上說,現階段由於受到西方國家過分發展虛擬經濟的影響,加上國民性、制度性安排的缺陷,金融業和房地產業過度擴張和虛擬化,實體經濟受到嚴重擠壓,導致資本、人才、物資、土地等要素從實體經濟流出。當前應該加深對工業化重要性和艱巨性的認識“工業化是社會進步的歷史階段,不能超越。應依靠科技進步縮小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大力提高工業經濟的質量和效益,尤其是解決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結構等方面的病灶。”

第二個領域是生態環保產業。鄭新立說,《決定》提出要“發展第三方治理”,將過去誰污染誰治理的模式升級為誰污染誰付費的模式,這是一個重要的制衡機制,可以有效制約排放超標的企業像過去一樣“鑽空子”。今后發展環保市場化,將培育起一個龐大的環保產業,包括脫硫脫硝、除塵、水污染治理等專業技術會得到長足的發展,並能創造出可觀的稅收及就業。

李毅中認為,當前我國應該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採用先進技術裝備,節能、降耗、減排、治污,使排放控制在大自然能夠自我修復的范圍之內,維系和增加財富。

第三個領域是服務業,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如研發、物流等。李毅中說,工業是服務業的基礎,在工業化進程中,工業仍是拉動經濟的主導力量,不應被“邊緣化”。所以應該大力推進制造業服務化的戰略趨向,鼓勵制造業主產品擴展服務功能,從售后服務,到故障診斷、維修檢修、檢測檢驗、遠程咨詢、在線商店、更新改造等增值服務和專業服務,增加附加值。

最后一個領域是進口替代產業。鄭新立表示,目前我國每年進口額超過1萬億美元,其中很多產品是國內有能力自行制造,且成本低廉的。而且在現有市場需求下,隻要企業能做到控制成本,不僅可以佔領國內市場,還能考慮出口問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石油和化工類產品,目前我國一年分別進口石油、化工產品各2千億美元。雖然缺乏石油資源,但是目前我國煤制油技術已相當成熟,通過發展液化煤這一類比進口石油成本低的能源產業,或有希望頂替進口石油,並改變目前能源格局。

另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進口替代產業是芯片產業。鄭新立表示,我國芯片每年進口接近2千億美元,目前雖然國內企業自主研發生產高精度芯片仍有困難,但手機芯片之類一般芯片的自主設計和加工產業都值得大力發展。以三星電子為例,近年來該公司以手機芯片為增長點,銷售額已經相當於我國的進口額。

大豆種植相關產業也很有潛力。我國去年進口大豆5千多萬噸,主要用於榨油及豆粕。實際上,我國具備自主生產茶油等木本油脂的能力,如果大力發展,完全可以滿足國內市場需求,並替代進口。新疆北疆的伊犁、阿爾泰等地氣候條件適宜,空置耕地很多,就很適合企業前往種植大豆及開發相關產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