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12日下午閉幕。為期4天的全會聽取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如何准確把握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要精神,三中全會公報又透露出哪些新信號?本網記者採訪了多位專家學者,第一時間推出“十八屆三中全會‘快’解讀”。

專家解讀:簡政放權深化行政體制改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要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組織結構,提高科學管理水平。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平認為,“政府治理”這一概念是對行政體制改革的一種現代化的表述,首先,政府治理的提出說明下一步的政府改革將是基於法律框架內的改革,所以公報隨后就提出了要“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其次,所謂治理,就說明要具有多個主體,這可能暗示將來的政府改革,將讓更多主體參與進來。再次,全球凡是說到治理這個概念,就肯定會要求信息的透明化,要將相關內容對外公布。這樣,行政體制改革既要受到法律制約,又會讓更多的利益主體參與到原先政府管控的部分領域,就會形成一個自我演進的體系,加快政府職能轉變。

李崧:創新黨聯系群眾的方式
趙全紅:用強有力的政治工作凝聚力量
張秀萍:領導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翟羽佳:群眾路線重在突破“官”“民”壁壘
張茉楠: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從經濟體制改革的角度看,全會公報中有兩大亮點最值得關注。一是提出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二是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如果說前者進一步明確了改革的思路和方向,那麼后者則為強力推進改革提供了組織保証。今天,中央將打破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一場范圍更大、層次更深、甚至具有革命意義的改革。
  中國35年來走過的改革開放之路,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打破體制機制約束,解放活躍生產力的過程,並且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中國仍然算不上一個健全的市場經濟國家,大部分改革隻走到了半途,仍然存在著各種有形無形的制度壁壘,妨礙著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公平競爭。一些政府部門甚至通過不斷擴權,嚴重壓抑了市場成長空間。政府對微觀經濟的直接干預管制,對國有企業的隱性補貼,在相當程度上形成了對市場的替代,導致信號失真、資源錯配和效率低下。

周雄:改革是中國的最大紅利
鐘經文:一鼓作氣打好改革攻堅戰
李艷玲: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協調發展策略
李君如:新一輪的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
吳長海:以堅強政治定力做好部隊宣傳思想工作
  政治定力對於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者來說,是黨性修養和政治素養的集中反映,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保証。貫徹落實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充分認清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復雜性嚴峻性,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性原則,堅守思想陣地,以堅強的政治定力做好新形勢下部隊宣傳思想工作。
  在理想信念上保持政治定力,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當前,一些人之所以在道路問題上猶疑、徘徊,根本原因是喪失了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在理想信念上有所動搖,精神家園滋長了雜草。歷史已經証明,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的復興之路、富強之路、幸福之路。堅定理想信念,就要敢於堅持真理,就要堅持正面宣傳,不斷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講好中國故事,在對歷史必然性的認知中堅定信念。

宋協峰:領導干部要強化擔當意識
趙全紅:用強有力的政治工作凝聚力量
劉慶豐:理論掌握群眾究竟難在哪裡
趙素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周小平:我們要相信中國 相信這個時代
  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依然很貧窮,所以在打開國門后,人們面對國外的“花花世界”時受到的心裡沖擊是可以想象的。很多人都被外面世界的繁華震撼了,並徹底拜倒在地,喪失了追趕的勇氣。於是乎,我們小的時候,耳濡目染的都是各種關於外國天堂般美好的事例。比如日本小學生在夏令營中表現十分厲害,一個日本孩子完勝十個中國孩子,比如日本政府如何聰明地購買中國的資源而沉在近海以備后用,而中國政府卻毫無知覺。再比如美國人的月收入能過萬,水龍頭能出熱水,連電視都是彩色的。再再比如歐洲人的城市裡全是樓房,每家每戶都有抽水馬桶,連私人都買得起小轎車……
在今天看來,當時人們的那種羨慕之情顯得如此可笑,其實有很多事例都是胡編亂造的,但是那時候的人都信。直到今天,還有很多人習慣使用“隻有中國才是……,人家外國……”之類的句式,試圖來証明中國或中國人是劣等的。

王柯敏:改進巡視工作促高校健康發展
梁柱:小議毛澤東讀史
劉梓良:讓新聞培訓充分釋放生產力競爭力
鄒廣文:緩解中國速度帶給人的不確定感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本期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