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柯敏:改進巡視工作促高校健康發展

2013年11月11日09:17   來源:學習時報

巡視是黨章規定的一項重要制度,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巡視工作空前重視,進一步明確了巡視工作的職責定位和重點任務,為做好新形勢下巡視工作指明了方向。對高校開展巡視,是巡視工作范圍的擴展和延伸。教育部於 2006—2012年完成了對75所直屬高校的第一輪巡視。江蘇、廣東、湖北、河南、浙江等多個省市也相繼開展了省屬高校巡視工作,湖南於2012年開始啟動省屬高校巡視工作。實踐表明,巡視工作在促進學校發展方面起到了其他形式無法替代的作用,但也出現了一些需要我們引起重視的問題,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高校巡視工作,更好地發揮巡視制度在促進高校健康發展中的作用。

正確認識巡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從近幾年高校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件來看,高校已不是一方淨土。一些領域、一些環節腐敗的危險系數還高於其他行業,呈現出明顯的行業特點,特別是在基建、採購、招生等領域和環節滋生腐敗的危險系數還比較大﹔學術不端、科研經費管理不規范等問題日趨突出,違規辦學、違規收費等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有效解決﹔高校擴招、擴建中也暴露出不少問題和薄弱環節,如果任其發展,必將給高校的改革發展穩定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於高校領導干部之中。開展巡視,就是要打主動仗,防病於未發之前,治病於初起之時。通過巡視,將影響高校改革發展穩定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及時反映上來,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進對策,有利於促進高校領導更加積極主動地正視矛盾,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積極化解矛盾。促進高校健康發展,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制度不夠健全。從巡視主體來講,中央和省級層面關於巡視工作的制度主要針對地方黨委和黨政機關部門,還沒有專門設計針對高校巡視的基礎性制度。教育部黨組制定的制度指向僅僅是其直屬高校,而除此之外的其他高校由誰來巡視,巡視的重點,如何巡視等都留下了一些制度空白,導致高校巡視工作無法從整體上推動。一些省(區、市)雖然啟動了對高校的巡視工作,但在制度建設方面往往隻對中央、省委巡視組的做法照搬照抄。這種簡單的制度承襲不能較好地體現高校的行業和專業特點,影響了高校巡視功能的發揮。目前,高校巡視體制機制、隊伍建設、成果運用、民意表達等制度的不健全已嚴重影響到高校巡視工作的長期開展和最終成效。從被巡視高校來講,高校巡視起步較晚,領導干部和教職員工對巡視工作持有觀望和質疑的態度,加之宣傳不夠,一些教職員工參與巡視監督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強﹔部分高校領導干部對巡視工作重要性認識不夠,對巡視工作存有抵觸情緒﹔高校領導班子往往以保位子、擺成績為目的,對自身的問題藏著、蓋著,處處設置障礙,隻擺“面子”不擺“裡子”。

巡視對象與內容不突出。從高校巡視的情況來看,巡視工作的對象、內容還不夠突出,巡視對象側重於班子集體,沒有對一把手形成直接壓力,巡視內容太廣、太泛導致缺乏針對性等等。反映在巡視報告中表現為“三多三少”現象:提出領導班子集體的問題多一些,反映領導班子成員個人問題少一些﹔了解面上情況多一些、深挖細究問題少一些﹔關注教學方面問題多一些、查找廉政方面問題少一些。這些問題的存在分散了巡視精力和注意力,削弱了對重點對象的監督力度和實際效果,影響了巡視的公信力。

發現問題的辦法不多。當前高校巡視中存在的過分強調“談話”、淡化了“查找”﹔過分依賴“中層干部”、淡化了“一線教師”﹔過分依靠“組織”,淡化了“自我”。存在“講共性多講個性少、講現象多講本質少、講虛的多講實的少、講政績多講不足少”的現象,使巡視工作成為一般性的檢查工作或評估工作傾向,降低了巡視本身的價值和意義。

巡視隊伍素質與新的巡視工作需要還有一定差距。一是人員結構不夠優化。目前,巡視人員從事行政管理的多,從事專門業務的少﹔老同志多,年輕人少。巡視隊伍的文化結構、專業結構與年齡結構亟待優化。二是責任意識不夠強。巡視工作“光栽刺不栽花”,容易“得罪人”。因此,推動高校巡視工作的健康發展,必須從制度上下大力氣解決好“巡視人員參與巡視工作的動力源從何而來”這道刻不容緩的命題,努力化解這些不利因素對巡視工作的制約,增強巡視人員的責任意識,從根源上規避以道德約束為主導設計可能帶來的制度風險。

加強和改進高校巡視工作的對策

突出巡視重點。“突出重點,兼顧一般”。這是巡視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則。一是突出巡視重點內容。高校巡視工作要嚴格按照中央的要求,牢牢抓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來進行。具體來說,就是將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決定情況,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情況,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九項規定”等作風建設方面的情況,執行民主集中制、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情況,選拔任用干部和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等作為巡視工作的重點抓緊抓好。同時,要結合高校實際,把學術誠信、師德師風等方面的情況納入巡視范圍,重點發現在工程基建、招生、物資採購、財務管理、科研經費及專項經費使用、職稱評審、附屬單位及校辦企業管理等方面的問題。二是明確巡視重點對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特別強調,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從高校巡視工作來講,對黨政一把手的監督是重點,同時要把高校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對主管人、財、物和工程基建、物資採購、科研經費管理等工作的副職,以及群眾反映較多的其他干部作重點了解。

創新巡視方法。對於巡視工作,需要將其一拆為二,即“巡”和“視”。巡視工作的實質性內容應傾向於“視”,“視”就是看,就是要善於發現問題,巡視工作一定要在發現問題上下工夫。一是巡視關口要前移。“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巡視前,巡視組要通過紀檢監察、組織人事、信訪、審計等機關和部門,充分了解掌握對領導干部在黨風廉政建設和選人用人等方面的反映和舉報﹔關注網絡輿情,多渠道了解被巡視高校的信息,帶著問題,有備而去。二是方式方法要靈活。靈活安排任務,中央巡視組實行三個“不固定”,高校巡視也可實行組長不固定,巡視單位不固定,巡視組人員不固定(根據巡視任務組建)。靈活採用方法,既要注重“談”,又要注重“查”,除查閱學校有關資料外,還要通過抽查領導干部報告的個人有關事項等方式,提高巡視的針對性﹔既要隨機確定談話對象,又要認真接待來信來訪來電,保証巡視組要找談話的人能充分談到,想找巡視組談話的人能有機會談到,提高發現問題的廣泛性﹔既要堅持公開式的“明察”又要探索隱秘式的“暗訪”,防止“虎藏深山撼不動,蒼蠅亂飛仍從容”。三是聯系群眾要密切。充分發動群眾,通過發布巡視工作公告,召開班子見面會、巡視動員會、校園媒體等途徑宣傳巡視工作,著力讓高校師生了解巡視工作、理解巡視工作、支持巡視工作。充分依靠群眾,注重“深入一層”,調整談話對象人員結構,增加自主約談、隨機約談人數,多在一線師生中聽情況,聽口碑,特別是“下沉一級”了解干部情況。充分保護群眾,完善保密機制,加強巡視工作人員保密紀律意識教育,鼓勵群眾實名舉報,保護好當事群眾,讓廣大群眾能夠放心說話,敢於說真話,反映真情況。

加強巡視隊伍建設。一是組建巡視專員庫。按照中央巡視組的做法,建立高校巡視專員庫和組長庫,選派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熟悉高等教育管理、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審計、財務等業務的退休和在職干部組建專員庫和組長庫。巡視組組長“一次一授權”,巡視組人員也不固定,根據巡視工作需要從巡視專員庫中抽派。二是打造過硬的巡視隊伍。要保証巡視取得良好成效,必須打造一支過硬的巡視隊伍。新的形勢和任務,對巡視人員的素質和能力是全面的考量和檢驗,必須著力提升知識修養、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特別是要掌握高校辦學規律、財務審計、紀檢監察、組織人事等業務知識,通過學習培訓、工作實踐,練就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掌握“望聞問切”的看家本領,充當好“千裡眼”“順風耳”。隊伍硬,要硬在敢於擔當上。敢於碰硬,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高校巡視的對象主要是高校領導班子和主要領導干部,巡視工作難度更大,環境更復雜,干擾因素更多。如果沒有敢於發現問題的勇氣和大公無私的無畏精神,也就隻能是巡而不視,視而不見,難盡其責。這就要求巡視專員特別是巡視組長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認真履行職責,堅持原則,敢抓敢管,雷厲風行。堅持做到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不為關系所纏。堅持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搞通融,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不講條件,對違反黨的原則的人和事不留情面,對工作不力和作風不正的干部不姑息遷就,對出了問題的干部不包庇袒護。隊伍硬,要硬在嚴以律己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巡視專員要自覺做到“正人先正己、執紀者必先守紀、監督者必受監督”。要堅定不移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巡視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方向﹔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廉政紀律、保密紀律﹔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自覺做到作風優良,密切聯系群眾,做為民務實清廉的表率。

加強制度建設。高校巡視制度是針對高校開展巡視工作而設計的制度規范。從目前高校巡視的現狀來看,要從巡視流程、成果運用等方面予以加強。一是規范巡視流程。著眼於高校巡視工作的全過程,對巡視前、巡視中、巡視后的各項工作和流程,建立具體制度,確保巡視工作有序、高效運轉。二是建立成果運用機制。建立巡視反饋談話制度和巡視情況移送制度,加大對被巡視對象涉嫌違紀問題線索的調查處理力度,增強巡視監督權威性和威懾力﹔建立完善巡視回訪制度,堅持定期回訪,重點對被巡視高校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健全巡視成果共享機制,把巡視工作與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換屆考察、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選人用人檢查、審計等工作有機結合,做到相互印証、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建立定期梳理研究機制,把帶有普遍性、規律性、傾向性的問題歸納提煉,向上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提出具有全局指導作用和可操作性的防范意見,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建立成果評價機制,通過設置科學的評價內容,建立成果評價體系,對巡視客體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價。三是完善民意表達機制。在制度設計中,把民意表達的制度建設作為高校巡視制度設計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巡視工作中關於民意表達的巡視公告、信息溝通、民意表達的權力保障等系列制度。通過制度設計促使被巡視高校嚴格按照巡視工作程序和要求做好巡前動員、班子見面、有關人員談話等相關工作,暢通信訪渠道,如實反映情況,認真聽取意見,抓好整改落實,確保巡視工作正常進行。四是建立激勵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人員合理流動的制度,參照辦案工作表彰獎勵辦法,對成績突出的巡視人員給予嘉獎,避免“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與干少一個樣、干好與干壞一個樣”,切實調動巡視專員的積極性。同時,對應當發現重大問題而沒有發現的,要總結經驗教訓﹔對發現了問題而沒有客觀如實報告的,要追究責任﹔對在巡視工作中有違紀違法行為的,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廳廳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