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專家談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

新藍圖新在哪兒

記者  紀雅林  沈小根
2013年11月1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改革站在了萬眾矚目的歷史新起點。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了怎樣的改革新藍圖?11月12日,全會閉幕當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耀桐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暢談新通過的三中全會公報。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從頂層設計到督促落實

全會公報: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許耀桐: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急改革之所急,成立的協調改革的機構,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過去我們講摸著石頭過河,現在的改革既要摸著石頭過河,又要搞頂層設計。頂層設計就是要統籌規劃、通盤考慮,加強各方面的協調。改革進入深水區,矛盾盤根錯節,要解決復雜問題,需要協調推進,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恰逢其時。

三中全會不僅總體部署,提出系列改革任務,而且注重在落實方面下功夫。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一個組織保障。提出任務、提出目標,得有一個機構去抓落實、去領導,組織保障非常關鍵。

新論述明確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內容 用制度防腐敗、保純潔

全會公報: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許耀桐:三中全會提出了“六個緊緊圍繞”,其中包括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涉及黨的規章制度問題,要把我們的黨管好,不僅需要規章制度,而且這個制度還是一個體系,改革勢在必行。黨內有的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相當程度上存在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等問題,需要清理。前不久,《中共中央關於廢止和宣布失效一批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的決定》發布。根據這個《決定》,1978年以來制定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有300件被廢止和宣布失效,467件繼續有效,其中42件將作出修改。

同時,黨的領導體制也需要完善。現在提出了一個重要的原則,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還有就是要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什麼要搞好先進性、純潔性建設?歸根到底,就是我們的制度沒到位。現在我們要搞好先進性、純潔性建設,也要靠相應的制度。在比較弱的、比較缺的方面,我們要把制度建立起來,使它堅強有力。

這次三中全會,非常強調制度建設。反腐倡廉的一個部署,就是用制度來防腐敗。關於反腐敗,中央紀委已經提出要使領導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從三中全會公報來看,那就是我們要在規范權力運行上下功夫、做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它關在制度的籠子裡。

反腐敗有不同方式,隻有通過制度反腐,才能建立常態化、科學化的反腐體系。所以我認為這次三中全會在反腐倡廉的問題上也是深思熟慮的。

相關新聞


專家: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表述清晰且呈體系

許耀桐:三中全會對制度反腐做了科學部署

許耀桐:三中全會給改革帶來的四個深遠影響

許耀桐: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將起到關鍵作用

許耀桐:實現從管理國家到治理國家的新跨越

許耀桐:三中全會提出“六大制度體制改革”令人矚目

張立群:改革進入到取得實質性重大突破的歷史時刻

張立群:讓市場發揮關鍵性作用關鍵要合理規范政府職能

張立群: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表述清晰且呈體系

張立群:國家改革站在歷史新高度 將整體全面推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