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秀萍:領導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張秀萍

2013年11月12日14:2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提要”

解放思想是我們黨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邏輯起點,是我們黨實現理論創新、道路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活力源泉,是我們黨解決前進中所有問題的銳利武器。我們必須深刻理解解放思想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握解放思想的關鍵環節,尤其是領導干部要努力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努力做解放思想的排頭兵,首先是堅定信心,關鍵是勇於擔當,落腳是勤於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就是解放思想、改革開放。晉中市委出台的《關於進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機遇、轉變作風,推進轉型跨越發展的意見》,是針對晉中發展實際,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戰略之舉。可以說,沒有新一輪的思想解放,就沒有經濟社會的成功轉型﹔沒有攻堅克難的思想基礎,就很難確保既定目標的順利實現。

深刻理解解放思想的重大意義

關於解放思想問題,或者說堅持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問題,每一位黨的領導干部都不陌生。這是因為:在我們黨的全部歷史中,解放思想是我們黨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邏輯起點,是我們黨實現理論創新、道路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活力源泉,是我們黨解決前進中所有問題的銳利武器。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重大轉折關頭,解放思想發揮了決定國家命運的歷史性作用。比如1942年的延安整風、1978年的真理標准討論、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的學習貫徹,都對中國的歷史走向、發展軌跡產生了深遠影響。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兩次思想解放,意義更為深遠。那麼,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今天,為什麼要繼續強調解放思想呢?

從國家層面看,黨的十八大繪制了兩個百年藍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基本實現現代化,成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重任。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考察,強調解放思想不停頓,改革開放不動搖。2013年4月,習近平到海南視察,要求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7月,習近平又到湖北調研,發表了“五大關系六大問題”的講話,為中國未來的改革發展定位導航。8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進一步指出,“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從山西實際看,實施轉型跨越的發展戰略,需要深度的思想反思。2010年,以省委書記袁純清的“7·29”講話為標志,全省解放思想的大幕全面拉開,對山西“因煤而興又因煤而困”的省情作了深層次的剖析。省第十次黨代會認真總結解放思想所產生的認識成果,給出了一個推進轉型跨越、努力實現“四化”的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發展答案。今年袁純清書記在“7·29”講話中進一步強調,要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更強決心和更大氣魄,在審視發展成效中堅定轉型,在分析發展態勢中堅定轉型,在直面發展挑戰中堅定轉型,切實加快轉型發展步伐,贏得未來發展的主動權。

從晉中角度看,加快建設全省“四化”率先發展區,必須率先解放思想。今年以來,我們面臨的發展形勢十分嚴峻,其困難程度不亞於1998年遭遇的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承受的全球金融危機。從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若干重大決策的提出和實施來分析,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要轉變原有的增長模式。片面追求GDP的高增長,將被長期的可持續的發展導向所取代。解放思想如果不看到困難的實質所在,不解決習慣思維問題,我們就會再次坐失良機,招致長期被動。

切實把握解放思想的關鍵環節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集中精力抓好結構調整。經過“十一五”特別是“十二五”以來的連續攻堅,晉中的招商引資波次推進,裝備制造業、現代物流業、新興文化旅游業,高新技術產業相繼崛起,一煤獨大的格局開始轉變。但是,今年遇到的發展困難仍然集中表現在結構方面。財政收入連續下行,症結所在是煤炭市場低迷,煤炭稅收在全市稅收中的支撐作用依然很強。因此,加快結構調整應當是當前和未來幾年的重中之重。我們必須盡快從舊的思維定式中解放出來,切實加快轉型步伐。解放思想,要落實到觀念轉變上,更要付諸於調整結構的實際行動上。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難題。今年以來,隨著宏觀經濟政策的調整,發展的約束越來越強,更多地表現為土地和環境。在晉中市域內,土地的挖掘潛力巨大,環境的整治潛力巨大。一方面要盤活存量,另一方面要“無中找有”。比如,在對待落后產能的問題上,應趁著經濟運行放緩之機,對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產能、過剩產能,實行必要的改造、整合和淘汰﹔對那些經營並不景氣、佔地數字驚人、造成污染很重的洗煤企業,應下決心加以整合。再比如,晉中平川一帶,邊遠山區居民流失,不少村子已成空殼村庄,在推進城鎮化的過程中,要借鑒外地經驗,加快移民並村步子,組織二次墾發。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維護民生民利。更加保障民生,是一切改革的歸宿。不失時機地推進事關社會管理、社會事業的各項改革,這也是解放思想的題中應有之義。必須看到,過去發展中普遍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問題當中,城鄉發展失衡、經濟與社會發展失衡的情形非常嚴重,就業、養老、上學、醫療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欠賬很多。財政越是困難,民生改革越是一拖再拖,這同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理念大相徑庭。因此,要痛下決心改革民生管理體制,把歷史欠賬還在當任,還在當前。通過改革,建立起健全運行的民生保障體系,真正讓人民群眾受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