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周雄:改革是中國的最大紅利

——評《改革隻有進行時》
2013年11月12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正處於關鍵時期,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階段。面對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新問題和新要求,從歷史的角度出發,有針對性地系統回顧我國改革的重要歷程,梳理一路走來的改革脈絡,對於我們更好地認識和了解當下的改革形勢和方向,意義重大。在這樣的背景下,近日,經濟學家高尚全著述的回顧改革歷程的重要書籍《改革隻有進行時》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在《改革隻有進行時》一書中,作者按章節分別記敘了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2003年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這3個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文件起草工作的經歷解讀和評價。這3個中央關於改革的決定,對我國的改革和發展,對改變我國的面貌、提升我國的國力和國際地位都起到了關鍵的作用。作者在書中特別指出,今天令我國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通過這一系列重要的中央文件一步步建立起來的,期間沖破了許多思想禁錮,突破了理論和現實當中的障礙,來之不易。

知史方能知今。系統地回顧改革歷程,再對比當前的現實狀況和人民訴求,我們深刻地認識到,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著新的發展階段的新矛盾和新問題,要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戰略目標和任務,必須深化改革,持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革依然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而且,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未來5至10年是我國改革的關鍵時期,唯有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積極釋放改革紅利,我國發展才能增添新動力、躍上新水平。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