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八屆三中全會,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再發力

2013年11月1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十八屆三中全會,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再發力 政府職能 加快轉,切實轉

  制圖:宋 嵩

  公報摘要

  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強調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全會提出,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要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組織結構,提高科學管理水平。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市、縣、鎮長說改革

  放權要敢放、真放、善放

  湖北武漢市市長 唐良智

  不該管的不管,該放的權力要放到位、放得實,該管的事要管得住、管得好,打好有效放權和高效監管的“組合拳”,為發展創造豐厚“紅利”

  簡政放權是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和關鍵,也是個老命題,但改革實踐告訴我們,做好這篇文章並不容易。武漢是全國“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理應先行先試,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據城市發展需要和群眾需求,加快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切實把簡政放權這篇文章做好、做精彩。其中的要點就是,該放的權力要放到位、放得實,該管的事要管得住、管得好,要打好有效放權和高效監管的“組合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使簡政放權真正成為發展的豐厚“紅利”。  

  一是做到“敢放”。放權,涉及到政府部門職能定位、權力利益調整和管理方式改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氣魄,不怕疼,敢於割自己身上的肉,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特別是市直部門的主要領導,不要顧慮放權后部門的地位下降,怕本部門的同志埋怨這個權力在你手上丟掉了,要講大局、勇擔當,敢於沖破部門利益的藩籬。也不要怕放了不好管,要充分運用好市場、社會和基層的自我管理能力。

  二是做到“真放”。簡政放權,要動真格。不能避重就輕,放小不放大,隻放利益小的事項,利益大的事項就死死抱著不放﹔不能避實就虛,明放暗不放,利用部門“紅頭文件”,或以登記、備案、年檢、監制、認定等形式,巧立名目,變相設置審批事項,“換湯不換藥”﹔不能先放后收,找各種借口把權力又收回來。為了破除放權、收權、再放、再收的怪圈,每次改革后,我們修訂新的《武漢市行政審批事項目錄》,在新聞媒體上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三是做到“善放”。簡政不是“減政”,不能什麼都放、推卸政府責任。應該由政府履行的公共服務、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等職責,要切實擔當起來,不能甩給企業和社會,還要進一步加強。放權並非“放任”,不等於放棄管理,不能一放了之、放任不管,后續監管要嚴起來、硬起來,做到審批減下去、責任加上來。簡政放權后,要轉變管理方式,研究建立一套新的監管機制。  

  簡政放權要從領導干部做起、從我做起。作為市長,我對自己代表市政府行使的權力進行“負面清單管理”,除職責、職能要求必須由市長行使的權力外,其他權力全部下放給各位副市長和各職能部門行使,縮短管理鏈條,提高政府運行效率。在城市管理中,正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將政府“閑不住的手”變成激發市場、社會活力的“推手”,讓市場主體多找市場、少找“市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