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焦:公眾期待三中全會拆解的前六大改革“硬骨頭”

人民論壇問卷調查中心 

2013年11月12日1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三中全會待解難題與公眾期待

  調查結果

  幾個值得關注的結論

  (一)93.5%的受訪者“非常關注”或“關注”三中全會,蘊含著公眾對新一屆領導集體的殷切期待與高度信任

  (二)轉變政府職能、縮小收入差距、打破壟斷、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體系改革是公眾最期待三中全會拆解的前六大“硬骨頭”

  (三)改革硬骨頭之所以“硬”,原因在於既得利益阻撓、兩難甚至多難掣肘、部門或地方陽奉陰違等

  (四)公眾普遍認為拖延改革比啃硬骨頭的風險大得多,為中央下大力氣改革攻堅提供了最強大的民意支撐

  (五)74.6%的受訪者對三中全會拆解改革硬骨頭“有信心”, 信心支撐可用“天時”、“地利”、“人和”概括

  調查說明

  相關結論與成果是如何來的

  輿情梳理和歸納。人民論壇問卷調查中心廣泛搜集專家學者、社會媒體、網友等各群體關於改革的不同意見,對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社會各界對於改革的輿情進行了系統梳理。

  人民論壇改革調查數據庫對照分析。對2011年10月至2013年10月人民論壇雜志相關改革調查的調查結果進行集納、對照分析。包括“當前改革10大核心議題”、“ 公眾內心最關注最期待的改革究竟是什麼”、“當前亟待突破的改革理論問題”等12次專題調查數據。

  網上調查。設計推出“十八屆三中全會,待啃哪些改革硬骨頭”調查問卷,在人民論壇網、搜狐網等推出網絡調查問卷,問卷中部分問題的選項支持開放性回答。截至10月15日上午12時,總計6880名網友參與,獲得意見和建議400余條。綜合上述輿情分析成果與調查結果,形成了該報告。

  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全球關注,上下期待。

  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

  三中全會會啃哪些改革硬骨頭?公眾對此有怎樣的期待?社會輿情討論焦點有哪些?圍繞上述問題,通過廣泛梳理輿情與充分深入調查,以下幾個問題值得關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