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汪玉凱:沖破既得利益的藩籬是二次改革成敗的關鍵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2013年11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汪玉凱

即將舉行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成為中國第二次改革的象征,而第二次改革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能不能戰勝既得利益。因為目前的基本事實是,既得利益實際上已經成為阻撓改革的最大危險。

一、既得利益成為阻撓改革的最大危險

那麼究竟什麼是既得利益,在分析上述問題之前,首先需要對其的基本內涵給予鑒定。在筆者看來,所謂既得利益,是指通過非公平競爭的手段和方式,借助公權力和政策資源所獲取的巨額利益的相關體。解讀這個概念有三個關鍵詞:一是既得利益的出現主要是通過非公平競爭的手段和方式﹔二是主要是借助公權力和政策資源,這是既得利益的本質所在﹔三是通過上述兩個路徑獲取巨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利益。從這個角度看,盡管既得利益主要是指經濟利益,但決不僅僅指經濟利益,還應包括政治利益和社會利益等。因為很多以經濟利益、社會利益為表征的既得利益,如果沒有政治上的結盟,這些領域的既得利益很難獲取的。因此,既得利益在政治上的結盟往往更具有根本性。比如中石油的腐敗窩案,首先是從政治結盟和壟斷權力開始的。

從中央高層進來釋放出的一些重要信息,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和解讀既得利益對改革的阻撓。一是對改革形勢的判斷。比如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要啃骨頭﹔改革沒有坦途,要准備付出改革成本﹔實踐發展永無止盡,解放思想永無止盡,改革開放永無止境,改革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這說明改革的難度大,風險也大。二是高層對既得利益的認知與判斷。李克強總理強調“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都難”,習近平總書記講“要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沖破既得利益的藩籬”。這說明既得利益成為改革的最大阻力和風險。

那麼現階段我國既得利益的基本形態如何呢? 從整體上看,筆者認為現階段中國既得利益的形態大體可以分為三大類型:一是以貪腐官員為代表的權貴既得利益﹔二是以壟斷行業為代表的壟斷既得利益﹔三是以房地產和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和資源既得利益。這三大既得利益交互交織、相互滲透,在市場經濟活動中興風作浪,掠奪財富。

既得利益對社會經濟生活的危害十分嚴重。一是激化了社會矛盾和沖突﹔二是扭曲整個社會的利益格局。從激化社會矛盾和沖突看,目前我國社會矛盾的許多方面都與既得利益有關。比如說群體性事件后面常常看到既得利益的影子。從扭曲社會利益格局看,既得利益加大了中國的四大風險:經濟風險、社會風險、信任風險、政治風險。比如社會整體利益格局被扭曲,從深層原因看,主要有三:第一是分配制度不合理。改革開放以來,盡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到目前為止仍有1.2億人還未達到聯合國規定的人均一美元的脫貧線,城鄉收入差距、貧富差距、城鄉差距、地區差距四大差距沒有一個唄縮小,而是都被放大了﹔第二是機會不平等。企業和企業的發展、人和人的發展都不在公平競爭的起跑線上,使社會階層相對被固化,社會底層的人往上流動的機會越來越少。第三是既得利益興風作浪,活躍在政商兩界,相互勾結,加速社會的利益格局的整體扭曲,也成為當今中國改革的最大阻力。

三中全會前瞻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汪玉凱專欄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