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有许多好牌可以打”,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看来,中国宏观政策的回旋余地还很大,例如城镇化建设、铁路投融资改革、新兴产业等,都是未来发展的潜力。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经济仍有多块潜力可挖掘,其中之一即消费升级带动的服务业领域。

周锦尉:由“精神补钙”想到理想信念教育
  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事实证明,理想信念教育非常必要。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由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中产生。我们经历过“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稚嫩阶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将实现远大理想扎实地落到现实的“地上”,实在地加以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迅猛发展,正圆着近现代志士仁人强国之梦,也一代代、一届届“接力赛”式地迈向美好社会。卓著成就显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显示共产党人创造人类文明的智慧、气魄和勇气。为此,我们有资格大声说,我们的远大理想是世界上最进步和崇高的。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刘永哲:“四风”的根源及遏制对策
集中清理党内法规是一次"全面审视"
区分"姓社姓封"是再认识社会主义新要求
熊若愚:深化改革须坚持走群众路线
新制度经济学鼻祖科斯逝世 中国经济学者追忆
  “有一个经济学家上世纪60年代写了社会成本问题,近30年之后才得诺贝尔奖,他没写过多少东西,远远不如我们有的中国经济学者写这么多文章。”经济学家夏斌在8月份的新京报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演讲时这样提到。夏斌提及的,正是刚刚过世的经济学界的传奇人物——罗纳德·科斯。美国时间9月2日,芝加哥大学发布讣告称,开创了法学和经济学新领域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当天在芝加哥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科斯此前是年龄最大的存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开创的产权理论在学术上支撑了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酸雨计划,消除了美国的酸雨污染;此外其产权理论也促使美国进行频率政策改革。科斯的成就不仅在开创了经济学上的新制度经济学流派,也在法学领域影响深远。科斯一生的著述不过三四十篇论文,其中的两篇使他获得了199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篇是27岁时写下的《企业的性质》,另一篇则是20多年之后的《社会成本问题》,两篇文章字数不过四万余。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极的三个着眼点
朱光耀:有信心实现全年就业超过1000万人
程万泉:对当前质疑经济领域几个问题的分析
钮文新:央行无需再对货币政策“轻踩刹车”
桑林峰:“好心”办坏事也是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是领导机关最容易犯的一种政治病症。”周恩来同志在他的名篇《反对官僚主义》中指出,并一口气列出了20种官僚主义的表现。笔者认为,官僚主义还有一种表现形式需要引起关注,那就是“好心”办坏事。高高在上、自以为是,有知识没能力、有学历没水平,不了解基层、不掌握实情,只想着干所谓大事,结果往往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这就是“好心”办坏事的官僚主义。
   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想到一个点子就让基层落实,殊不知,这样的想法并不一定适合基层,还可能干扰群众正常的工作生活;单位稍有一点好的做法,就让人总结经验,殊不知,实践不到一定程度,经验就无法出炉;有的干部刚有一点儿成绩,就让人“大树特树”,结果不但影响人才成长,还引发群众不满……

聚焦首次党内法规制度集中清理
专家解读新的惩防腐败工作规划
专家:有些官员相信掌握了权力就能决定一切
权威专家解读:落马贪官有怎样的腐败心理
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历史由来与演进
  党的七大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对如何开展党内民主生活做了系统阐述。上图左为周恩来在整风期间写的《我的修养要则》;右为刘少奇在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伴随着党内民主生活的扩大和党内民主观念的提升而逐步确立并完善起来的。历史地考察民主生活会制度的由来与演进,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民主生活会,具有重要意义。
  建党初期,我们党虽然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实际经验,对党内民主生活尚未给予足够重视。作为我们党早期的主要负责人,陈独秀的家长作风就比较严重。曾任我党早期中组部部长的周恩来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前组织上有一种‘家长制’的形式,党员群众对于党部,下级机关对于上级,只有机械的服从,而无活泼的党的生活。”有鉴于此,我们党在大革命失败后开始关注如何有效扩大党内民主生活的问题,并逐渐探索出一些好的做法,提出一些好的思想。

徐建设:儒家慈善文化的当代启示
魏秀春:20世纪英国校餐制度的历史演变
探秘我军博士硕士培养“重镇”
201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本期编辑: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