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趙全紅:用強有力的政治工作凝聚力量

——二談把強軍目標貫徹落實到基層

2013年11月12日08:53   來源:解放軍報

基層作為部隊的基石,是戰斗力的主體。基層過硬則軍隊興、戰斗力強。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貫徹落實,必須大力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把強軍目標要求融入到理論武裝、精神培育、人才培養、組織建設等具體工作之中,強基固本,凝心聚力,確保強軍目標真正延伸到末端,扎根在基層,在基層開花結果。

注重在堅定官兵政治信念、鑄牢強軍之魂上下功夫。堅決聽黨指揮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最高政治要求,鑄牢強軍之魂是實現強軍目標第一位的任務。當前,西方敵對勢力利用互聯網、移動傳媒等多種新興載體,攻擊詆毀馬克思主義,抹黑我黨史軍史和中國革命史,矮化我基本政治制度,大肆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觀點,加上社會思潮多元、利益誘惑多樣,官兵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面臨嚴峻挑戰。為此,必須把堅定信念、鑄牢軍魂作為部隊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根本來把握,不斷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確保官兵任何時候都堅決聽黨話、跟黨走。一要緊緊抓住深化理論武裝這個首要。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理解,尤其是學好習主席關於強軍興軍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從中把握大勢、汲取智慧,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免疫力。在方法上注重用官兵喜歡的大眾語言、口頭語言解讀理論,讓官兵願意聽、聽得進,使黨的理論進入思想、化為信仰,引導官兵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自信”。二要緊緊抓住強化價值認同這個關鍵。對黨的絕對領導的價值認同是行動上堅決聽黨指揮的情感基礎。基層官兵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期,面對西方價值觀念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隻有把官兵的思想疑雲吹散、扣子解開、問號拉直,才能讓他們方向不迷失、信念不動搖。認真抓好黨史軍史學習,系統學習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一系列基本制度,引導官兵從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偉大成就中,深刻理解黨在國家軍隊發展歷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斷深化認識、增進認同、強化自覺。牢牢掌握思想輿論主動權,嚴格落實“三個半小時”,積極發揮政工網輿論主陣地作用,廣泛開展新聞點評、熱點辨析等活動,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打好主動仗,確保官兵始終做到“三個絕對”。三要緊緊抓住嚴肅政治紀律這個保証。嚴格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扎實開展“學法規、用法規”活動,深入開展防間反特專項整治教育活動,認真學習政治紀律“十不准”“七個絕不允許”和網上交友“六條禁令”等法規制度,切實維護政治紀律的嚴肅性,確保官兵政治立場特別堅定,政治態度特別鮮明,政治頭腦特別敏銳,做到平時聽招呼、戰時聽指揮、關鍵時刻不含糊。

注重在鍛造過硬戰斗作風、培育打贏精神上用氣力。戰斗精神是能打勝仗的前提和保証,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緊緊扭住這個核心,大力培育戰斗作風和軍人血性,為部隊建設和打贏提供強大精神動力。一要用職能使命強化打仗意識。堅持把形勢戰備教育作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內容,始終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戰略意圖統一思想,定期組織常委作形勢政策報告,大講我國安全發展面臨的嚴峻風險挑戰,大講所在部隊的戰略地位和作用,教育引導官兵常思國家安全威脅之患、常懷打仗准備不足之憂、常想打贏責任之重,確保部隊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狀態。二要用特色文化催生戰斗豪情。軍營文化是尚武文化,是滋育戰斗精神的沃土。要建設具有濃郁戰味、兵味的軍營文化,結合部隊任務實際,大力發展坑道文化、陣地文化、營院文化等特色文化,重點突出戰斗元素和精武尚武主題,將精武標兵、經典戰例、戰斗英雄、戰斗口號等制成燈箱櫥窗,置於醒目位置,營造濃厚的戰斗氛圍。注重用部隊光榮傳統引領文化建設,建好用好部隊軍史館和營連榮譽室,使官兵在耳聞目睹中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三要用重大任務鍛造打贏意志。和平時期,重大任務是檢驗部隊能打仗、打勝仗最現實最直接的平台和途徑,也是錘煉鍛造部隊戰斗精神的難得機遇和生動課堂。要結合國防施工、搶險救災、駐訓演練等重要時機,廣泛開展“共產黨員亮牌、英雄連隊亮旗”等活動,唱響戰斗歌曲,喊響戰斗口號,把敢打硬仗、善打惡仗、攻堅克難、英勇頑強的戰斗精神滲入官兵血液、融入官兵思想。狠抓戰時心理准備,模擬實戰背景強化心理行為訓練,積極開展心理防護演練,錘煉官兵果敢作風,磨練過硬心理素質,培養部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和血性膽識。

注重在深化人才培養、提供強大智力支撐上使長勁。實現強軍目標關鍵在人才,核心是素質。然而,當前官兵能力素質與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還有不小差距,基層人才建設上還存在觀念不正確、結構不合理、人才難保留等問題。為此,政治工作者必須把吸引人才、發現人才、選拔人才、培養人才作為重要課題,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建章立制,真正把基層建成大學校、大家庭、大熔爐,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勁的人才和智力支撐。一要樹立科學育才理念。基層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抓人才就是抓戰斗力、出人才就是出政績、留住人才就是留好家底”的理念,強化“單位建設人才培養先行”的觀念,把人才建設擺上單位建設的重要位置。瞄准實現強軍目標需要,著眼建設能打仗、打勝仗的人才隊伍,認真分析本單位人才建設中的矛盾問題和短板缺項,總結人才培養成功經驗,科學制定人才建設規劃,設計官兵個人成長路線圖,為人才培養提供科學依據和可靠遵循。二要積極拓寬成才渠道。加強人才建設,必須准確把握特點規律,緊貼部隊任務實際,突破傳統模式,合理調配資源,走活走開培養路子。要區分層次培訓,劃分機關基層、干部戰士、士官義務兵等多個層次,定期舉辦培訓班,全面提升官兵打仗所需、崗位急需、發展必需的能力素質。要加強交流鍛煉,安排敬業精神強、文化基礎好、有發展潛力的骨干進行換崗交流,達到精一行、通兩行、懂多行的全能要求。要注重實踐磨礪,結合技術攻關、任務突擊、重大演練等時機,大膽起用鍛煉新人,讓他們通過遂行重大任務練技術、練心理、練作風。三要營造良好留人環境。牢固樹立人本理念,扎實開展“察兵情、解兵難、正風氣”活動,從官兵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入手,想官兵之所慮,急官兵之所難,幫官兵之所需,積極解決官兵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提升官兵安心基層、愉悅服役的幸福指數。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讓官兵想干事有機會、能干事有舞台、干成事被認可,真正把官兵成就事業的願望轉化為獻身強軍實踐、實現強軍目標的內在動力。

注重在加強組織建設、建強一線戰斗堡壘上求實效。圍繞強軍目標抓建基層,最關鍵的就是要建強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凝聚軍心、末端落實、一線實踐的戰斗堡壘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部隊建設的強大力量。一要強化組織功能,著力解決集體領導不夠堅強的問題。針對有些基層黨組織存在的正副書記民主作風不好,班子成員集體領導意識不強等問題,突出抓好支委成員、重點是正副書記民主集中制的經常性學習培訓,不斷強化民主集中制意識和團結合作意識。二要嚴格落實制度,著力解決黨管黨員、黨管干部力度不夠的問題。針對個別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不突出、個別支部認為黨管干部是上級黨委和業務部門的事等問題,嚴格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採取思想匯報、報告工作、定期講評、民主測評等方式,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身份意識,使其始終處於組織的管理監督之下,不斷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三要純潔基層風氣,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弱化的問題。針對當前基層部隊中存在官兵交往庸俗化,個別干部處事不公,侵佔士兵利益,作風不實,弄虛作假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一抓到底,決不手軟。充分發揮兩個群眾性組織橋梁、監督、參謀的功能作用,積極推行黨務政務公開制度,對涉及基層官兵入黨考學、技術培訓、士官選取等切身利益問題,實行陽光操作,堅持以公開求公正、以公正樹正氣,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公信力凝聚力,引領官兵為實現強軍目標使勁用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