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經濟改革大幕徐徐開啟。多位專家認為,金融改革很可能充當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急先鋒,而本輪金改的顯著特點是將堅持市場化作為改革指針。本期人民觀察推出特別策劃第三期,與您共同探討中國改革的"重頭戲"。本期關鍵詞:金融體制改革

三中全會前瞻:約束權力不亂伸手
   新的一輪中國行政體制改革已經呼之欲出,轉變職能,盡可能少用行政杠杆去干預市場和社會,大幅度減少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精簡機構,增加行政過程的透明度,落實依法行政。一句話,厘清政府與市場和社會的邊界,將市場和社會能辦的事,交給市場和社會去辦,建設一個小政府。
  我相信,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這樣的改革啟動起來不成問題,關鍵在於,如何讓改革成果持久有效。行政體制改革遭遇的困境是,精簡的機構再度膨脹,去掉的審批變相還陽。因而,行政改革不難,難的是如何保住改革的成果。
  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特別的國情,實際是有國家無社會。市場化的改革,隻能由政府來拉動。由行政體系拉動的改革,創造了經濟奇跡,也使得行政體系出現公司化的傾向。隨著市場的逐步成型,社會也有了雛形,如果政府之手無所不在,無所不管,而且日益膨脹,將會成為可怕的怪獸,對市場和社會無疑是一種災難,對中國國家發展,也是災難。

形式主義:一種錯位的政績觀
許耀桐:黨的群眾路線是民主路線
王佔陽:走黨建與政改相結合的道路
姚桓:作風建設“兩條拋物線”現象剖析
聚焦:中國將推行以提高經濟效率為核心的改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半年多來出台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落實情況匯報,部署進一步抓好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基礎的相關工作。會議通過研究促改革、調結構各項措施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強調四季度要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和結構調整,並要求以政策兌現為目標,毫不鬆勁抓落實﹔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繼續深化改革。
  在筆者看來,“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和結構調整”顯得格外珍貴。自1978年至今,中國的改革開放便貫徹“以開放促改革”的思路,通過不斷開放市場,助推國內經濟改革。然而,當下中國的各項改革已步入深水區。從上一屆政府開始,這樣的論調便時有傳出,顯示改革遭遇到了強大的阻力。
  某種意義上說,中國經濟增速處在合理區間和預期目標內是中央領導層極力推進改革和結構調整的關鍵。從日前公布的各季度數據來看,中國經濟在經歷了二季度的增速“低谷”之后,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再度出現回升,反彈至7.8%。而工業增加值、投資、消費、PMI等經濟指標都延續了早前經濟反彈的態勢,這說明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帶動下,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逐漸顯現。

賈康:改革路線圖的財稅節點
鄭新立:中國經濟升級版待過四道坎
張茉楠:貨幣政策再陷多難困境
高尚全:三中全會:新一輪改革的戰略起點
中國聚焦:中國政府轉變職能釋放“紅利”
    李克強總理上個月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協調推進,主要得益於宏觀管理方式的創新。”“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已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
  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介紹,這一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以“一體兩翼”為目標,即以政府職能轉變為中心,“放”和“管”為“兩翼”,創新審批方式,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專家分析認為,不論是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審批事項,還是大力培育政社分開的社會組織、全面推廣政府購買企業和社會組織服務,都為社會投資創造了更大的空間。
  中國新一屆政府不到一年時間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已達221項,范圍涉及投資審批、生產經營活動審批、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等類別,其中包括取消能源企業發展建設規劃審批、鐵路客貨直通運輸審批、出版單位變更登記等,下放電力業務許可、港澳台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審批等。

譚融:政治體制改革的價值遵循
屈學武:行賄與受賄應同罪同罰
強衛:著力在“四學四促”上下功夫
習仲勛號召干部走出“衙門”深入鄉村
教學評估:是“指揮棒”,還是“測量儀”?
  教學評估的目的是事實說明還是價值判斷?是促進發展還是引領發展?評估工作應保持客觀中立還是強調先入為主?這實際上觸及到了教育評估的根本問題。顯然,把教學評估說成是“指揮棒”,就意味著突出教學評估的價值導向以及主觀介入,而將教學評估看成“測量儀”,則無疑突出了教學評估的客觀事實陳述特征。教學評估應該是指揮棒,還是測量儀?或者說是指揮棒好,還是測量儀更好?
  關於這一問題,應該說,教育理論界似乎已有共識,一般把教育評估看作一種價值判斷,評估的目的不在於說明高校教育教學工作現狀“是不是”,而在於要指出這種現狀“好不好”。然而,“是不是”“好不好”由誰來決定?是由學校自己,是評估專家還是政府或社會?對此,不同的人、不同時代和國家,又有著不同的回答。
  在歐美一些發達國家,由於大學有悠久的自由自治傳統,教育評估須尊重學校的主體意志,外部評估只是客觀說明學校自身狀況,給學校提供一部顯示器,它所顯示的是學校內部標准,表達學校自己確定的目標及實現情況,政府、社會或專家並不直接給學校立標准訂規矩。

聚焦:科研經費為何屢被挪用?
朱厚倫:新啟蒙運動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
鄭大華:自由主義為何沒成為近代中國的選擇
慎海雄: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歷史性機遇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本期編輯:朱書緣 實習生 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