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月20日至8月20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国务院先后推出了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月销售额不超2万元企业免征两税、“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宽带中国”战略、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等8项重要政策措施。专家指出,今年是深化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具有“长短结合”的特点,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体现出了新一届政府 “向改革要红利”的意图和决心。

辛鸣: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近些年来,一些党的基层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越来越淡漠了,避重就轻,明贬实褒,正话反说,把党内生活庸俗化很有气候。现在有种说法: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于是乎上级对下级和风细雨,下级对上级暖意洋洋,用中央文件的话就是“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结果在你好我好一团和气中,矛盾越来越尖锐,问题越积越多,以至于积重难返。
  之所以存在这种走过场、假批评的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社会六十余年来巨大的发展成果和长期的和平环境对我们出现的问题、犯的错误具有消化稀释和缓解延时的功能,不像在战争年代一旦有错误当下就要付出血的代价,所以,暂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问题也不大;二是一些党员干部出于私心、为了私利而明哲保身,各人自扫门前雪,我的地盘我做主,你不批评我我也不批评你。
  要想“治治病”,不先“红红脸”“出出汗”是不会有疗效的。当年中国共产党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今天我们同样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我们要通过整风触动灵魂,开好民主生活会,开门搞活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但现在已经有不少身份是“共产党员”但不信仰“共产主义”的失魂落魄分子,这些人在组织上入党了但在思想上没有甚至也不准备入党。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要大喝一声:“同志,你危险了”。不在灵魂深处自我革命,就躲不过人民群众对你的革命。

增强走中特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
全媒体时代反腐举报六大机制之构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
公方彬:“格瓦拉困境”与中国共产党转型
政策解读:四类铁路放开所有权经营权
  目前铁路资金困境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资产优良,但债务负担较重。截至去年底,铁路已背负有息债务2.23万亿元,仅今年就需要支付利息1300亿元,其中中长期负债占比首度突破了80%。
  现金流尚可,但实现盈利较难。铁路货运价格已经在2012年、2013年分别上调1分/吨公里与1.5分/吨公里,而且今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启动了前所未有的货运改革,但是年底全行业恐怕仍将以亏损告终。
  需求很旺,但新线投资较难。今年初确定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500亿元,新线投产5200公里以上,今年1—7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7.45亿元,尚有近3900亿元投资需在余下的5个月完成。而今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总规模仅为1500亿元。特别是8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确认追加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到6600亿元。这无疑再次提高了融资难度。
  铁路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短板,路网密度和人均占有量仍处于世界较低水平。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缓建调整后,铁路行业有大量已完成可研报告、随时可以开工的项目,与其他行业相比,可大大缩短前期筹备周期。
  据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介绍,中国铁路传统投融资模式是部省合作模式,即少量投资、大量负债、铁道部统管、银行借贷的投融资模式。“撤并铁道部后,传统投融资模式的基础瓦解,实行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必然。”

宋晓亮:扩大财产税征收是未来趋势
人社部“新规”可能降低部分企业招工意愿
周俊生:有条件放松“限购令”是尊重市场规律
熊若愚: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关键在于扩大内需
闵大洪:新媒体环境下官员三大素养
  勿庸置疑,近年来官员的整体形象在民众的心目中大打折扣。今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12年,官员形象危机处于高危状态,危机事件高发、易发,官员形象的形势更加严重,社会负面影响增多。”同时,由于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官员形象的维护面临巨大的挑战。
  官员形象危机的产生,大多是官员不作为、胡作为和腐败作为所致。网民利用个人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客等功能,对问题官员的丑行进行爆料揭露、人肉搜索、声讨抨击,也利用段子、漫画、PS照片、制作视频等多种手段对问题官员的丑行进行讽刺恶搞,使问题官员瞬间身败名裂。2011年底开始流传这样一个段子:“微博时代官场十大警示:1、接受采访不讲胡话;2、开会发言不抽名烟;3、商务应酬不戴名表;4、公务活动不开名车;5、基层视察不打雨伞;6、发表大作不抄名文;7、与人约会不发微博;8、寻花问柳不写日记;9、灾难发生不露笑容;10、突发事件不当新闻发言人!”这个段子形象地概括了近年来官员受到网络监督的典型事件。
  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是执政党长期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成为各级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一个体现。官员正面形象的树立,说到底,在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在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创立业绩。具体到新的媒体环境下,官员自身素质和水平提升应该注重以下两方面——
  一是认知与心态。目前一些官员的内心对互联网一是怕,二是恨,常常会发泄对网络监督和网络反腐的不满。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贪腐问题曾遭到网络舆论的质疑与谴责,他曾破口大骂。

吴建民:没有人和,中国走不到舞台中心
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初步建立
突破西方政体类型学的当今中国政治制度
黄相怀:中国式民主在何种意义上确立
没有底线,互联网就没有未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也一致赞同,并向社会发出倡议,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
  “七条底线”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虽然有人认为“七条底线”有所重复,也有人提出了其他的底线要求,但一个基本的共识是:网络的发展不能没有底线。为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为了互联网不在虚假信息、攻击谩骂、肆意伤害中走向毁灭,为了保障公民的权利和国家的利益,必须要设定一个不能逾越的底线。没有底线,互联网就没有未来。
  在互联网上做什么、说什么,这是人们的自由,而不能做什么这叫底线。底线是自由的保障,如果没有底线的约束,人们的网络自由就会荡然无存。“七条底线”就是通过设定一些不能突破的,在“哪些方面绝不能突破”、“哪些事绝不能做”上形成基本的共识,从而保障人们的网络自由,保护公民权利、国家利益、社会制度、公共秩序和道德风尚免受侵害。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要对“七条底线”有一个理性的认知,不能把它仅仅当成一种“管制”方式,恰恰相反,它是为了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权利。

高考录取指标投放属地倾斜是无解的难题?
《理性看 齐心办》举行基层讲解交流
马克思恩格斯和谐社会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张剑锋:慈禧太后为什么想立宪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本期编辑: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