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獨家特稿·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

顏曉峰:不斷總結經驗 改革開放應堅持“五大方面”

2013年10月21日13: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在人民網訪談(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萬鵬)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對我國未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重大部署,而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是我們開拓前行的精神財富、重要啟迪和可靠依據。圍繞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以及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顏曉峰研究員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中指出,改革開放為中華民族復興積累了寶貴的經驗財富,我們應把總結經驗作為指導改革開放新的實踐的關節點,並且在運用經驗過程中,繼續豐富發展改革開放經驗。

把總結經驗作為指導改革開放新的實踐的關節點,繼續豐富發展改革開放經驗

記 者: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中指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朝著黨的十八大指引的改革開放方向奮勇前進,必須認真總結和運用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我們應當怎樣理解這個要求,其重要性體現在哪裡?

顏曉峰:經驗來自實踐、植根實踐,是人們為達到一定目的、從事實踐活動的途徑方法。實踐效果有成有敗,經驗就有成功經驗和失敗經驗之分,失敗經驗就是教訓。經驗是經歷體驗后的產物,是認識思考的結果,因此需要提煉總結。經驗形成之后,就在不同程度上為以后的實踐提供借鑒、幫助和指導,有助於少交學費、少走彎路、少受挫折。經驗是一定條件下實踐的結論,把它運用於新的實踐,仍然要結合具體實際,因時、因地、因勢、因事、因人而用,防止把經驗變成教條。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實踐探索與總結經驗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歷史。毛澤東說過:“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實踐,催生出改革開放新的豐富經驗。改革開放的經驗著重回答和解決“進行什麼樣的改革開放、怎樣改革開放”的問題,是改革開放的方法論。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來自於波瀾壯闊、艱巨復雜、不斷創新的實踐,來自於黨和人民的科學總結,反映了改革開放的規律性,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正確指導。

改革開放是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在一個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中建立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一個封閉半封閉的狀態下實行全方位開放,進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發展進步,經典作家沒有給出“標准答案”,其他國家沒有現成的經驗。領導和指導改革開放,沒有先知先覺,沒有全知全能。隻能摸著石頭過河,投石問路、摸索經驗。35年來,黨帶領人民開拓新道路、探索新規律、創造新經驗,經驗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基層到高層、從一個領域到另一個領域。與改革開放的實踐不斷豐富相對應,黨推進改革開放的經驗也隨之不斷豐富。我們不僅創造積累了農村改革的經驗,而且創造積累了城市改革乃至全面改革的經驗﹔不僅創造積累了經濟體制改革的經驗,而且創造積累了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經驗﹔不僅創造積累了沿海沿邊開放的經驗,而且創造積累了擴大開放、從“引進來”開放到“走出去”開放的經驗。改革開放為民族復興創造積累了巨大的物質財富,同時創造積累了寶貴的經驗財富,物質財富與經驗財富密切相關。

經驗存在於實踐之中,需要經過思維的歸納分析,經過一個認識過程,這就是總結經驗。改革開放的實踐具有極大的豐富多樣性,有時間和空間、對象和任務、條件和可能、主觀和客觀、特殊與普遍等等方面的種種差異,這就提出了正確地總結經驗、總結出正確經驗的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每推進一項重大改革、經過一個改革階段,都要及時總結經驗,充分利用實踐出真知的價值﹔從群眾中來,集中全黨智慧進行總結經驗,黨的中央全會、全國代表大會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總結經驗,保証經驗的全面性客觀性﹔遵循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從現象到本質,從紛繁到統一,從個別到一般,揭示出改革開放的普遍規律﹔與時俱進,不斷深化認識、完善經驗,提高總結經驗的科學化水平。更為重要的是,總結經驗的目的在於運用經驗,把總結經驗作為指導改革開放新的實踐的關節點,並且在運用經驗過程中,繼續豐富發展改革開放經驗。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