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从2014年11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及兵团成立车改领导小组,为全面落实好车改做好人员组织准备。2015年4月,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与报送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推进车改,为车轮腐败、公车浪费和作风建设,防止公车私用,跨出了很大一步。面对公车改革,有不少人疑惑,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车改改了多少?封存公车如何处置?车改或将拉动二手车销售吗?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走进本期人民观察。
公车改革专家、上海财大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

胡怡建:公车改革推进指数有促于车改 >>详细

  全国范围内推进公车改革已历时一年,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消息称,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截至今年11月12日,全国有29个省区市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得到批复。王振认为,追踪和评价各地区贯彻执行情况,总结各地公车改革成功经验,有助于掌握全国各地公车改革政策执行情况,推动公车改革的下一步进程。公车改革专家、上海财大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公车改革指数还具有引导作用。通过对专题指数的分析,可以更好地总结出各地推进公车改革的成功之处,为各地深化公务用车改革提供借鉴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施子海:中央垂直系统启动 央企方案将出台 地方方案已上报>>详细

  当前公车改革进度符合预期,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即将出台,大部分省区市改革方案已上报。施子海说,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部门公车改革中,参改公务人员49355人,取消车辆3868辆,压减61.8%,全部规范公开处置,收入上缴国库,安置司勤人员2126人。由于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地方车改相对比较复杂,各地方在中央总体方案指导下,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在认真统计、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周密制定改革方案。
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央车改办答疑地方车改>>详细

  地方车改正在有序推进。尽管车改在地市一级尚未开始普遍实施,但“不够用”“倒贴钱”这样的基层声音,自去年车改破冰以来一直不断。公务交通补贴会否成为 “新福利”?如何切实防止公车、补贴“两头占”?针对这些担忧疑惑,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公务交通补贴标准是否合理?关于“补贴不够用”最常见的说法是,基层“跑腿”工作比较多,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为何按照“行政级别越高出行越多”来设计?中央车改办负责人说,补贴标准首先是根据工作岗位重要性来考虑的,岗位级别较高的例如开会、调研等公务出行较多,是一个客观现象,因此,首先按照级别制定补贴标准上限。

张燕:公车改革成果须在深化中巩固 >>详细

  自去年7月16日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始,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和近年来任何一次不同,这一次公车改革治理的措辞之坚决、措施之明确,且规定了时间表,可谓是前所未有。无疑,这是值得公众高兴的。如今看来,仅仅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就初见成效,兑现了改革之初的诺言,成果值得欣慰。上行下效,接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各省区市的公车改革能较好展开。高兴之余,当重视,公车改革的成果如何巩固?对于政府机关部门来说,规避公车管理新规定的方法很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人民日报:公车改革如何因地制宜>>详细

  既要大胆下水、勇于破题,也要识得水性、积极创新,如此,才能让深水区改革一步步推进,抵达彼岸。时至年末,备受关注的公车改革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继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全面完成,中央车改办负责人透露,年内还将公布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并力争2016年底完成。全国车改时间表,正在一项一项地对照落实。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地方党政机关也要基本完成公车改革。近日,国内首个公车改革推进指数发布,杭州、上海、宁波名列前三。这也给人们提供了观察地方公车改革的一个窗口,启发着人们思考:如何借鉴那些行驶在前列的地方的好经验?

新华社:减量不是评判公车改革的唯一标准>>详细

  在9月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还表示,中央国家机关车改日前已全面完成。共封存车辆3868辆,并向社会公开拍卖,2000多名司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迄今为止,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抓紧制定,即将出台。从中央国家机关车改的全面完成,再到27个省区市的车改方案得到批复,这意味着车改“自上而下”改革逻辑的日益兑现。从媒体所呈现的内容来看,地方公车改革方案中最引人瞩目的亮点,依旧在于公车数量的减少。倘若地方改革方案完全落地,公车数量将减少近五成,这当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公车违规高发是问责疲软使然  18日晚,中纪委发布今年4月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月报。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是发案率最高的类型,达802起,占比高达31.98%。而从前三个月的通报内容看,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同样是高居榜首。自前年中纪委启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月报”以来,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一直是通报的重灾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一月565起、二月551起、三月642起相比,4月的802起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网友:武西奇)【详细】
公车改革要踩好监管的油门  从深圳住建局处长驾公车参加私人聚会被免职,到宁津一副书记用公车接送小孩被通报,公车沦为私车专用的“闹剧”,暴露公车管理的漏洞,滋生了腐败的土壤,拉响了公车改革的警报。湖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公车改革,制定“公车保障出行”和“参与车改拿补贴”的两条路径,二选一的模式既尊重改革的初衷,避免“一刀切”的弊端,又加快了公车改革的步伐,人性化的模式,着实可学可赞。(网友:王鸣镝)【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当前,全国各地的公车改革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一旦改革完成,部分党员干部的用车特权将从此终结,也将拉近党员群众的距离,让大家感受到平等,群众对此非常期待和热烈欢迎。新常态下,一是坚定公车改革的信心,这是适应形势,顺应民心的好事,应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义无反顾的坚持到底;二是加强机关建设的需要,推进公车改革,保障必要的公务用车,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减轻财政负担,减少群众误解,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层层出实效,一级做给一级看,从而赢得基层对公车改革的支持。
                                      【本期编辑:朱书缘 沈王一】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