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怡建:公车改革推进指数有促于车改

2015年12月10日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首个公车改革推进指数发布 杭州上海宁波位居三甲

中国国内首个公车改革推进指数4日在上海发布,以量化指数的形式公布了对各地车改进展的跟踪评估情况,杭州市、上海市、宁波市位居全国三甲。

此次指数报告以中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为对象,收集、整理了各地车改的大量一手数据,并结合“一嗨”租车的海量业务数据,运用公共政策评价理论和统计学理论编制而成。该公车改革推进指数包括车改探索、车改落实、车改成效三个一级指标。其中,车改探索指数由改革积极性和改革进程度两个二级指标构成;车改落实指数由意见贯彻力和方案推行力两个二级指标构成;车改成效指数由人均负担率、监管完善度和车改深化度三个二级指标构成。

根据报告,在全国36个样本城市中,公车改革推进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市、上海市、宁波市、西安市、武汉市、合肥市、呼和浩特市、深圳市、昆明市和南京市。其中,排名第一的杭州市,在车改探索和车改成效方面表现突出;排名第二的上海市,车改成效良好,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公车经费负担率相对较低,积极推行公务出行社会化;排名第四的西安市、武汉市(并列)和排名第六的合肥市,表现为车改落实到位、车改成效较高。

“公车改革推进指数对于车改进程具有促进作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说。

全国范围内推进公车改革已历时一年,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消息称,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截至今年11月12日,全国有29个省区市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得到批复。王振认为,追踪和评价各地区贯彻执行情况,总结各地公车改革成功经验,有助于掌握全国各地公车改革政策执行情况,推动公车改革的下一步进程。

公车改革专家、上海财大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公车改革指数还具有引导作用。通过对专题指数的分析,可以更好地总结出各地推进公车改革的成功之处,为各地深化公务用车改革提供借鉴模式。

而指数报告的跟踪意义也颇受专家重视。公车改革专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指出,“十三五”是巩固公车改革成果的重要五年,一定要防止公车改革上的倒退。指数通过采集、纪录纵向的年度性数据采集和记录工作,监督避免车改走回头路。作为租车企业的代表,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也表示,“长期来看,公务用车的市场化、社会化才是发展趋势。公车改革为租车行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我们希望政府作为租车公司的客户,成为单纯的监管方,以彻底根除‘车轮上的腐败’产生的土壤。”(记者 李佳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