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青:灵活设计企事业单位车改

2015年12月10日15: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叶青:灵活设计企事业单位车改

中央车改办近日提出,要在今年年底形成国有企事业单位车改方案。这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内容的一部分,属“意料之中”。

尽管车改方案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开,但首先可以明确的是,国有企事业单位用车制度复杂,方案内容肯定要比党政机关更加多元。各级党政机关的基本框架是一致的,所以一个方案就可以“从上管到底”。车补的发放可以通过局级、处级、科级、科员的行政层级区分加以明确,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比中央机关按一定比例提高即可。

然而,国有企事业单位至少分为制造业、服务业、大学、医院、研究所等多个类型。与之相对应,车改方案可能会分为高校车改方案、医院车改方案、研究所车改方案、企业车改方案等。至于车改补贴的发放,也不一定都采用货币形式。

鉴于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具有比党政机关更大的流动性,相关部门可以考虑按照工作岗位的不同需求设计车改方案。国有企事业单位是市场的重要主体,人才市场化程度更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事业单位的国有、民营界限将会更加淡化,哪里待遇好,人才就会往哪个方向流动。在企事业单位内部,岗位变化也会是一种常态,而不同岗位的用车量是不同的。在一个企业之中,跑原料跑销售的用车量无疑比党务办公室人员大。在一所大学里,招生就业处的工作人员需要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在一所医院,主治医生的外出量一般会少于体检科室人员的外出量。因此,岗位车补的发放原则应是——谁来干,谁使用。

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车改方案应该多采用社会化、市场化的手段。国有企业也是企业,实现盈利是其重要目标。有时为拿下一个项目,企业可能会不计成本地保障用车。然而,国企事业单位不能以完成经营目标为借口而浪费交通经费。国有企事业单位毕竟是“国有的”,在不影响经营目标完成的基础上,要尽量节约交通经费。

由于“互联网+”在出行流域得到广泛运用,一些租车平台公司专门设计了“企业版”。不少民营企业使用之后,交通成本大幅度减少。比如,某集团原来在每个分公司都有车辆,现在取消了工作用车,而采用全国统一的租车平台。在节省费用的同时,该集团总部还可以清楚了解到分公司老总的出行情况和轨迹,减少了公车私用的可能性。既然民营企业可以如此,国企事业单位未尝不可?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车队取消,车辆保障交给专业公司,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

车改全面铺开后,监管一定要跟上。从党政机关的情况来看,很多官员对公车“依依不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违规最严重的也是公车私用,可见惯性不可小觑。国有企事业单位由于带“公”字,也有这种惯性。好在一些企业、银行和大学近几年启动了公车改革,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优化。

(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