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今年你挣了多少?”“你们单位发了多少年终奖?”……年初岁尾,许多人在盘点一年来辛苦所得的同时,也再次为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身份、不同阶层之间收入差距发出感慨。不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中国的贫富差距现状究竟如何?十八大以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各项政策有哪些成效?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缩小贫富差距的“牛鼻子”在哪里?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
刘元春:在诚实劳动和市场环境公平的前提下,存在收入差距是合理的   “在诚实劳动和市场环境公平的前提下,人们的收入有差距,这是合理的,社会能够接受,如对教育投资较多的人能获得更为优厚的职业待遇。但因起点、机会和过程的不公平所造成的收入差距,人们普遍难以接受。如阶层固化、流动性不够,获取社会资源的机会不平等,个人努力创富成功的机会也就不均等。比如说富二代、穷二代,这加剧了收入差距的扩大趋势,社会财富的分享更加的不公平。”刘元春表示。【全文】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李实:居民在资产方面的差距是衡量贫富差距状况的重要方面>>详细

  “在收入差距扩大的同时,我们还面临财产差距扩大的问题,而且这一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李实告诉记者,以往人们大多把贫富差距等同于收入差距,但实际上,居民在资产方面的差距也是衡量贫富差距状况的重要方面。过去10年的数据分析表明,中国的财产差距扩大速度远远要超过收入差距扩大的速度,个人财富积累速度非常快。在过去大约10年的时间内,人均财富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2%,特别是房产价值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5%。而农村的财富积累速度年均增长率只有11%,相当于全国水平的一半。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春玺:理性看待贫富差距问题 >>详细

  转型期经济体制与分配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导致贫富差距的扩大。目前的分配不公的问题,主要包括规则不公平、起点不公平、过程不公平。劳动、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致使我国劳动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社会蓝皮书: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我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从1990年的53.4%下降到2011年的44.9%。市场机制决定着资源的使用和收入的分配。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对资本的依赖导致劳动和资本等生产要素在分配中的比例失衡,造成资本拥有者与劳动者之间收入差距拉大。此外,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和竞争规则也会加剧世界范围内的“南北问题”、贫富分化问题和各国国内的贫富不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中国基尼系数六连降 收入分配差距缩小>>详细

  “作为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六连降,表明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包括央企负责人限薪、养老金并轨等新措施,都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这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
  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不利于社会稳定,容易导致经济社会失衡。对此,赵锡军强调,中国仍需要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正让全体居民共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知名财经评论作家

周俊生:缩小贫富差距要理顺收入分配制度>>详细

  由于个人环境、天资、文化、勤奋度以及得到机遇的不同,导致收入出现差异,从而最终形成贫富之间的差距,这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会存在。我国进入市场经济社会后,国家鼓励劳动致富,越来越多的个人因此改善了生活面貌。在这同时,国家也加大了对自然资源贫瘠、经济落后地区的政策扶持,保证了贫困者能够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贫富差距正在出现新的情况,这主要表现在富裕人群掌握了过多的社会资源后,其财富增殖速度呈现出越来越快的趋势,而贫困群体由于这方面的资源稀薄,导致难以改变贫困面貌,甚至其贫穷状态正在传递到下一代。从总体上说,我国的贫富差距表现出了“富者更富,穷者恒穷”的格局。

媒体: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收入分配仍有改进余地>>详细

  在收入平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收入结构及收入分配也在不断改善。首先,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于城镇居民水平。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
  其次,按收入来源分类来看,2014年全国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为11421元、3732元、1588元、3427元,较上年分别增长9.7%、8.7%、11.6%、12.6%。

媒体:农民收入增速缘何跑赢城里人>>详细

  “农民收入增长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这一点对统筹城乡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这说明党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给亿万农民带来巨大的实惠。粮食“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十一连快”对保证宏观大局的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都发生显著变化,但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始终呈现向好局面,2014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一连增”,这无疑奠定了农民收入增长的基础。

网友“涛涛7”  近年来,对央企、国有垄断企业等的收入问题的“回应”已有多次,但垄断企业的高收入问题仍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一个绕不开的“结”。然而,如果不下决心触及现有的利益格局,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难以解决。【详细】
网友“清平盛世”  长远看,中国经济前景一直利好,对中国经济我们没有理由不乐观,而“中等收入陷阱”似乎有些危言耸听,虽然拿“陷阱”说事的人越来越多,据此也只能说明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向改革和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跑赢”GDP,衡量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收入分配结构进一步优化。央企负责人限薪、养老金并轨等新措施,都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这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对于贫困群体,政府在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的同时,更需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注重改变国有资本对市场资源过多的占有,通过此举向市场输送活力,拓展社会的创业空间,让贫困者能够有条件通过自己的劳动富裕起来。对于富裕群体,则需要针对各种不同的状况制订合理的法律和政策,调节资源输送和收入分配。
                                                【本期编辑:万鹏 实习生 李雨珊】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