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随着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调控”房价,中国房价的走势,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社会上关于房价走势的预测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房价崩盘说、稳定说、持续上升说等等,不一而足。房价在未来是升是降?楼市会不会出现“崩盘”的危机?国家又将如何进行楼市调控?
任兴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中国住房市场出现分化 未来应实行分类调控   任兴洲分析指出,当前中国住房市场出现了新的阶段性趋势。第一,增长速度放缓或者说增速换挡。但这是房地产持续十几年的高速增长以后,规律性地开始回落。第二,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第三,区域市场分化。“这种分化特征并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局部的”任兴洲表示,我们计算经济较好的江苏省,它的整体的全省的大多数的地方的住宅的去库存化率已经长达15到16个月左右,所以整体上是发生了变化,当然分化有人口聚集的因素,产业布局的因素当然也有供求的因素。第四,双轨供给形成。一边是政府承担起主导的保障功能,另一方面,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全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地区房产调控分化 供求失衡或将持续>>详细

  虽然房地产市场出现减速迹象,但是一二线城市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就北京而言,今年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6181元/平方米,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与去年1月份相比,上涨了15%。不过,自住房的入市预期会削弱北京商品住房的需求。去年10月份中央政治局明确了“保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总方针,随即北京市住建委于2013年10月22日发布,2013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该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大约低30%。自住房的出现使得很多购房者持有观望的态度,希望能够买到自住房,这种情绪影响了市场整体的成交状况。预计未来随着政府提供保障房数目的增加,商品住房的需求会相对减少,虽然整个格局仍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但是价格上涨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甘犁:房产调控的核心在于盘活存量>>详细

  甘犁表示,一线城市购买房产的多是用于投资,购买者已经拥有多套房。他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产存在“双高”——空置率高、租房比例高。“所以我不认为应该再加大一线城市的房产供应,一线城市的房产是过剩的,中国房产的过剩是全面性的。”他说,“现在很多新购房家庭本身已经拥有住房,多套房的家庭挺多的,但是三分之二的多套房并没有租出去。” 对此,他认为房产调控的核心应该是把现有存量房流动起来,而不是新建房。对于房价的走势,他表示现在还没法判断。“中国住房仍受投资需求、价格预期驱动。”“其实中国人是非常聪明智慧的,大家创业、挣钱的积极性还是很强烈的。只要政府干预少了,老百姓就会想尽办法去创造产品、创造服务、创造财富。而只有这样,社会经济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他说,政府需要干预的,只是市场失灵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市场自己会规范自身行为。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黎友焕: 稳定房价、房租关乎国计民生>>详细

  强化房价的调控措施。为强化房价的调控,可以从供给、税收等方面着手。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民间自住性住房建设。在用地审批环节,增加普通商品房、中低价位住房的土地供给,提高普通商品房供给能力。同时,为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采取征收房产税、遗产税等措施。2011年,上海、重庆就试行了国务院颁布的房产税改革方案,取得一定的成效。至此,应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循序渐进并逐步向全国推广。而在遗产税上,住房已成为多数中国家庭的最重要资产,向房产等高价值遗产征收一定比例的遗产税,必然进一步增强房价调控的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李建军: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房价的可能性有几成?>>详细

  积极正向的预期对一国经济社会的稳健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扭转原有的模式与体制惯性,改变过去的习惯都需要一个过程。就人民币汇率而言,币值坚挺是来自国家强盛的经济、具有国际担当和影响力的大国地位。货币稳健有利于对外经济贸易的稳定,也有利于开放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不谋求霸权,是维护国际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家地位的提升,其货币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也在提升。所以,长期看,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短期看,预期会造成一定的贬值压力,不过,这些预期都不足以影响人民币的比值稳定的主基调。

媒体:住房将行双轨制 疯狂房价会谢幕>>详细

  房价在中国已经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意见最大的是数量惊人的中低收入者。未来随着城镇化推行,这个数字还会上升。《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商品房采取更加务实、科学、理性的调控政策之余,对地方政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将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并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这意味着中国住房将实现双轨运行:中低收入者靠政府主导的保障房,中产以上人群靠市场化的商品房。

网友“倪洋军”  让人人都有房住,让人人都买得起房,是民心所向,更是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楼市调控,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更不得以任何方式变相涨价。只有人人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也才是住房保障的本质体现。【详细】
网友“墨尘音”  住房问题是很难解决的,但却是最基本的! 现阶段,大多数群众对住房的要求还停留在可望而不可即的层面,这在本年度两会期间各代表的关注度就可明白。如何调控楼市,使房价回归合理成了众人的心愿。【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从国家来讲,房地产调控的终极原则应该是让这个行业平稳健康稳定地增长,避免大起大落。此次房地产调控不再针对房价,而是转向强调政府在增加住房供给方面的责任和市场化改革中的经济功能,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价的大幅上涨预期。相信我国政府有能力使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正常,形成合理完善的房地产供需机制。
                                【本期编辑:万鹏 耿序(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