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犁:房产调控的核心在于盘活存量

2014年03月24日10: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房产调控的核心在于盘活存量

◎专家解读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解读房产调控

房产调控、新型城镇化等问题,在两会期间再次成为热点。昨日,华西都市报专访了西南财大经济学院特聘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就相关热点等进行了解读。

谈房产:一线城市房产过剩

甘犁表示,一线城市购买房产的多是用于投资,购买者已经拥有多套房。他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产存在“双高”——空置率高、租房比例高。“所以我不认为应该再加大一线城市的房产供应,一线城市的房产是过剩的,中国房产的过剩是全面性的。”他说,“现在很多新购房家庭本身已经拥有住房,多套房的家庭挺多的,但是三分之二的多套房并没有租出去。”

对此,他认为房产调控的核心应该是把现有存量房流动起来,而不是新建房。

对于房价的走势,他表示现在还没法判断。“中国住房仍受投资需求、价格预期驱动。”

谈改革:改革的核心就是简政放权

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提到了“改革”,显示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报告提出,要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如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

“说到底,改革的核心就是简政放权。”甘犁说,从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就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要作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显的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执政思路的转变——政府少干预,转变政府职能为服务型政府。

“其实中国人是非常聪明智慧的,大家创业、挣钱的积极性还是很强烈的。只要政府干预少了,老百姓就会想尽办法去创造产品、创造服务、创造财富。而只有这样,社会经济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他说,政府需要干预的,只是市场失灵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市场自己会规范自身行为。

(记者 童星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