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黎友焕:当前房价房租变化新趋势

2014年01月23日1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当前房价房租变化新趋势

  进入21世纪,随着房地产市场化程度的深入发展,我国房价迅速攀升。特别是2003年以来,房价进入快速上涨的十年。目前,房价问题已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再到各阶层百姓,无不时刻关注房价的变动。而房租快速上涨,是近几年才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由此形成“房子买不起,也租不起”的局面。高房价、高房租问题,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房价涨势趋缓,房租持续上涨

  房价延续涨势,但涨势稍有趋缓。去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房价持续上涨。众多城市出现房价新高和售楼“日光盘”现象。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上涨1.07%,同比上涨9.48%;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环比上涨1.72%,同比上涨13.87%,其中北京环比上涨3.75%,环比涨幅居全国首位。虽然房价仍保持持续上涨,但在“国五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房价涨幅稍有趋缓。自2013年3月后,70个大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有所下降。

  房租持续上涨。2010年以来,全国房租就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截至2013年8月,房租已连续44个月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8月,房租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3%和4.4%,涨幅均超过当月房价涨幅。而2013年8月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6%,房租涨幅明显“跑赢”CPI涨幅。在全国房租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一线城市房租涨幅表现尤为突出。

  房价房租涨幅分化明显。受房地产开发资金、居民消费预期、政府政策等因素综合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房源供不应求,房价上涨,房屋成交量放大;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房源供应充足,房价相对稳定,房屋成交量有所放缓,个别城市房价下降。根据对2013年8月房价数据的分析,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而天津、重庆等二线城市同比上涨集中在7%-10%之间,唐山、秦皇岛等三线城市平均同比上涨约6%。与此同时,各城市房租价格走势与房价高度相关,保持一致性的涨幅分化特征。

  土地市场持续升温。2013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特别是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活跃,土地市场持续升温。房地产商拿地热情高涨,土地成交均价屡创新高,“地王”不断被刷新。2013年1-8月,一线城市土地楼面均价471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61%;虽然二、三线城市土地楼面均价增速较缓,但也同比分别上涨44%和19%。土地市场的火爆在房地产商的销售数据上也有所体现。根据万科的月报数据显示,仅2013年8月,万科就耗资54亿元在全国各地高价拿地。

  在高房价推动下,房地产金融创新加快。商业地产需要吸收大量长期资金,而银行贷款主要以短期贷款为主,很难满足商业地产的发展要求。因此,商业地产的金融创新也就成为商业地产发展的内在要求。总体而言,房地产金融创新呈现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在间接融资的基础上,关注直接融资(即利用自身资产直接向外部融资),增大直接融资所占比例;二是房地产资产倾向证券化;三是民间资本更加关注商业地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