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军: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房价的可能性有几成?

2014年03月20日15: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房价的可能性有几成?

2014年1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连续下跌,累计相对贬值幅度达到0.4%。于是,各种猜测与言论满天飞。对房地产市场,有人认为,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房地产市场要“崩盘”,房地产市场前景悲观。新闻报道也配合渲染杭州等城市房价的大幅降价“抛售”,业主打砸售楼处等事件。那么,如何认清人民币汇率近期贬值的原因,又该如何厘清汇率与房价之间的关系?

近期到底是人民币贬值还是美元走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弱,就双方因素看,美国方面支持美元走强的因素更主要一些。

两种货币之间的比价变化总有一种货币的原因占主导。自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总的趋势是上升的,尽管在2009年也出现短暂性的快速下跌,但是,升值趋势没有改变。到2013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35.9%,年平均升值率近4%,高于同期人民币的利率平均水平。毫无疑问,在这段时间内,中美双方的经济状况都支撑人民币升值。

一种货币的持续升值,很重要的动力是稳健的经济状况,尤其是良好的国际收支状况。中国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对外贸易盈余持续扩大,经常账户连年顺差,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持续稳定。而美国方面,2005年下半年以后,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显现,系统性风险积聚,最终在2007年初爆发金融危机,经济快速下滑,美元兑主要货币都出现贬值。另外,为应对危机,美联储大幅度降低利率,采用的量化宽松政策,基准利率的绝对水平降至0.25%,定量购买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坏资产,货币投放失去约束,依靠货币流动性托起经济的政策结果是导致美元疲软,对主要货币都出现贬值。在同一时期,中国经济状况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尽管也受到外部危机的影响,但“增长”与“平衡”两大因素维持人民币对外币值坚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弱,就双方因素看,美国方面支持美元走强的因素更主要一些。首先是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和加息的可能性增加,其次是美国经济的复苏,资本市场的良好态势,最后是美联储新主席上任,政策思路有所变化。所以说,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与其说是人民币贬值,不如说是美元在升值。

人民币汇率变化取决于预期进入2014年,国内外对人民币与美元的预期出现了变化,早在2013年上半年美联储就提出的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引导美元走强的预期。

无论是汇率还是房价,预期改变是最主要的推动力。汇率、利率、商品或资产价格的波动,都是市场普遍预期的一种反映,市场上有什么样的预期,交易者就有什么样的行为选择。预期人民币升值占据了主导地位,产生出的行为选择时买入人民币,抛出或少持有美元。这样的市场选择结果是人民币必然升值。那么,预期又是怎样形成的呢?是主权货币发行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沟通”的结果。这种沟通,不是两家之间的切磋,而是货币政策意图的公众告示,是权力部门与社会公众的信息沟通。美联储的政策意图需要向国会说明,也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公众,提升政策透明度,以引导社会预期,达到理想的调控目标和效果。人民币升值预期来自于国际社会的压力诱致,主要发达国家施压人民币汇率,目的是要扭转经常账户收支的不利局面,遏制中国的快速崛起。

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汇率是有效的武器,1985年以来,日元升值导致的国内经济衰退就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2005年7月22日,人民币在外部压力下,走上了升值的通道。其实,在2007年前,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并不大,但是,次贷危机爆发,加速了人民币的升值。美元的宽松,站在开放的全球经济下看,等同于货币汇率贬值的“以邻为壑”的政策选择。这种当时称为没有期限的货币放水政策,引导着国际资本的预期。美元泛滥自然就要贬值,那么,升值的货币只能是人民币,因为中国当时的经济、财政与国际收支都相对比较稳健。2009年之后又是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主要货币之间汇率动荡不定,中国经济相对稳健,自然吸引了国际资本的关注与光顾,人民币持续升值。

进入2014年,国内外对人民币与美元的预期出现了变化,早在2013年上半年美联储就提出的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引导美元走强的预期。美国新联储主席耶伦的政策思想可能与其前任不同,新人物出现必然会带给市场新的政策预期,对美国经济前景信心增强。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可以从美国股市变化反映出来,道指已经恢复超越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金融市场吸引力再度提升。而反观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企业部门开工不足、财政收入增幅减缓、地方债务等问题增加了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显然,内外部预期都不足以支持人民币对美元的坚挺。但是,依据短期因素得出人民币汇率开始贬值的结论是不成立的。人民币汇率长期不具备大幅贬值的条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