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具备有利条件,具备实践基础,具备理论准备,也具备良好氛围,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三大看点”   胡敏谈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它如何开展工作,工作机构如何建立,如何协调各方面关系,谁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等都是关注的焦点。第一次会议很好地回应了这些社会关注,标志着它的工作开始全面启动。从会议报道的信息,以观察者的角度看,这次会议传递出这样的几个信息: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原则,二是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规则,三是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架构,四是落实了中央有关部门的专项职责。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2014年中央以改革统领全局的工作脉络基本清晰。【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王怀超: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单列纪检小组凸显反腐决心 >>详细

  王怀超表示,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在六个改革专项小组中,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单列一组。“按常规来说,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既可以放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也可以放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里面,但是这次是单列一组,突出了纪律检查在现阶段的重要性。”王怀超说。
  此外,王怀超指出,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分组现象是把“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共同放到一个小组。王怀超说:“经济问题和生态问题按理说应该是两个问题,但是现阶段,中国的生态环境污染破坏问题主要是由于经济的过度发展引起的,把经济跟生态放到一起成立一个专项小组,跟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对中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环境保护都有积极的意义,有阶段性的战略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强调对权力的约束 >>详细

  竹立家认为,6个专项小组中,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3个专项小组,与十八大确定的“五位一体”总布局一脉相承。
  6个专项小组的设置,覆盖了当前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同时强调对权力的约束和制约。“反腐是关乎深化改革成败的关键因素。所以在改革的顶层设计中,设置了3个专项小组,旨在通过民主法治、党的建设,以及加大监督的力量,达到规范权力、遏制腐败的效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释放十大改革信息>>详细

  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六个专项小组,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的机制体现,也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务实行动。
  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这表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是虚设的机构,而是实质性开展工作。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年,这三个规则、细则的制定,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开展和今年各项改革的推动。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李家兴:中央改革领导小组需进一步完善计划避免改革碎片化>>详细

  李家兴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建立在体制和制度设计上都具有空前的创新,未来中国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动力来自地方,这就需要地方积极配合,成立领导小组来对地区改革进行深层次的引导。
  中央和地方领导小组都对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统筹领导的作用,但二者的领导范围不同,中央主要负责设计全国的总体改革计划,而地方则主要领导地区具体的改革实施。在具体实践中,各地方改革的程度、内容都不尽相同,地方的领导小组也会进一步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对地区深化改革做出不同的规划,这更能提高改革的效率。总体来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呈现出地方服从中央,中央领导并监督地方的关系。

光明日报:首次会议传递出丰富而积极的信号 >>详细

  改革有法无定法。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需要人民的积极实践,也需要顶层的科学决策和主动履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握时机、积极探索,掌握节奏、审慎稳妥。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之下,以准确的指向、切实的落点、稳健而疾劲的行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时不我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递出的信号丰富而积极,让我们共同期待改革大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艰苦努力,历经运筹帷幄,给中国社会带来又一次崭新的变化。

人民网:“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改革注入“强心针”>>详细

  当前我们国家的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在各种困难面前更不能停顿、止步,否则我们不但不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之前所取得的成就也有可能逐渐消失。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则为改革注入“强心针”。
  改革更需乘风破浪、攻坚克难。一个人如想不断进步,便需要时常对自己的坏毛病、坏习惯进行更改。同理,改革也是在新的环境下,对一些社会所患的“疾病”开出的“药方”。只要有改革,便难免会触及一些人的固有利益,引起他们的反对,但“长痛不如短痛”,唯有敢于啃“硬骨头”,我们的各项改革才会达到最好的效果。

网友“济南墨然”  “蹄疾而步稳”,可谓是底线思维运用的“改革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详细】
网友“潮起潮落”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对我国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力量、领导方式、领导职能的全面深化、拓展和加强。【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当前我们国家的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在各种困难面前更不能停顿、止步,否则我们不但不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之前所取得的成就也有可能逐渐消失。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则为改革注入“强心针”。路漫漫其修远兮,虽然道路漫长,可喜的是我们早已经在路上前行;虽然困难不断,可贵的是我们不畏险阻。如此,我们满载“中国梦”的巨轮定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