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传递出丰富而积极的信号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4年01月23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谱写改革大业的新篇章

  春意已萌。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凝聚顶层智慧,回应社会期待,部署了具体方案,表明了改革力度。这是为新春之际各地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发出的号令,也是改革大业在春节前夕给全国发放的“压岁红利”。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把它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成立的包括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民主法制领域、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在内的6个专项小组,是本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班子的结构支撑和组织保证;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规则,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工作的制度保障和纪律约束。会议传达出的坚定立场、凝聚共识、促进公平正义、坚持群众路线的精神,与党的十八大纲领互为呼应,再次强调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改革的决心与目标一脉相承。

  秉持按需改革、实事求是、实践至上的原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所突出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废止劳动教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等,都着眼于国家社会发展最紧要、民生需求最迫切的重点领域。

  在体制机制上,会议着重从行政审批许可、资质认定、工商注册以及社会组织管理等入手,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精神,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新型政府。

  在社会民生上,会议着重从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的深化改革等入手,理顺社会关系,破除发展梗阻,切实增强人民福祉,保证全体人民与祖国和时代共享成长进步的机会。

  改革有法无定法。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需要人民的积极实践,也需要顶层的科学决策和主动履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握时机、积极探索,掌握节奏、审慎稳妥。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之下,以准确的指向、切实的落点、稳健而疾劲的行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时不我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递出的信号丰富而积极,让我们共同期待改革大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艰苦努力,历经运筹帷幄,给中国社会带来又一次崭新的变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