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三大看点”

2014年01月23日08: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敏(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万鹏)昨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媒体广泛关注。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名单,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就此,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敏。

胡敏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可以说标志着它的工作开始全面启动。从会议报道的信息,以观察者的角度看,这次会议传递出这样的几个信息: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原则,二是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规则,三是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架构,四是落实了中央有关部门的专项职责。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2014年中央以改革统领全局的工作脉络基本清晰。

胡敏谈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其一举一动备受国内外瞩目。它如何开展工作,工作机构如何建立,如何协调各方面关系,谁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等都是关注的焦点。第一次会议很好地回应了这些社会关注。

第一个看点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和建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了工作规则,就有了行事章程;有了行事机构,就有了责任载体。这次会议确定了6个专项小组,涉及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党的制度建设几个重要的改革版块,不仅充分体现了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艰巨性、关联性、统筹性和协同性,也充分表明以党来总揽改革全局、协调各方的基本改革格局。从6个下设小组的建构来看,其中特别建立了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3个专项小组,说明这次改革更加强调要用法治的方式推进改革,要通过健全完善党的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对全面改革提供坚实的法制化保障。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改革注入“强心针”

专家解读各地成立改革领导小组:与中央职能不同

李家兴:中央改革领导小组需进一步完善计划避免改革碎片化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传递出丰富而积极的信号

竹立家: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强调对权力的约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