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從2014年11月份,全國31個省區市及兵團成立車改領導小組,為全面落實好車改做好人員組織准備。2015年4月,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通過了《關於地方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制定與報送有關事項的通知》,進一步推進車改,為車輪腐敗、公車浪費和作風建設,防止公車私用,跨出了很大一步。面對公車改革,有不少人疑惑,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車改改了多少?封存公車如何處置?車改或將拉動二手車銷售嗎?帶著這些疑問讓我們走進本期人民觀察。
公車改革專家、上海財大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

胡怡建:公車改革推進指數有促於車改 >>詳細

  全國范圍內推進公車改革已歷時一年,據國家發改委此前發布的消息稱,中央國家機關車改已全面完成。截至今年11月12日,全國有29個省區市上報車改方案,其中27個省區市已經得到批復。王振認為,追蹤和評價各地區貫徹執行情況,總結各地公車改革成功經驗,有助於掌握全國各地公車改革政策執行情況,推動公車改革的下一步進程。公車改革專家、上海財大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說:“公車改革指數還具有引導作用。通過對專題指數的分析,可以更好地總結出各地推進公車改革的成功之處,為各地深化公務用車改革提供借鑒模式。”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施子海:中央垂直系統啟動 央企方案將出台 地方方案已上報>>詳細

  當前公車改革進度符合預期,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140個參改部門公車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中央垂直管理系統車改已經啟動,中央企業和事業單位車改方案即將出台,大部分省區市改革方案已上報。施子海說,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部門公車改革中,參改公務人員49355人,取消車輛3868輛,壓減61.8%,全部規范公開處置,收入上繳國庫,安置司勤人員2126人。由於各地自然條件、經濟發展水平、交通基礎設施狀況存在很大差異,地方車改相對比較復雜,各地方在中央總體方案指導下,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在認真統計、科學測算的基礎上,周密制定改革方案。
中央公務用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中央車改辦答疑地方車改>>詳細

  地方車改正在有序推進。盡管車改在地市一級尚未開始普遍實施,但“不夠用”“倒貼錢”這樣的基層聲音,自去年車改破冰以來一直不斷。公務交通補貼會否成為 “新福利”?如何切實防止公車、補貼“兩頭佔”?針對這些擔憂疑惑,中央公務用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進行了解答。公務交通補貼標准是否合理?關於“補貼不夠用”最常見的說法是,基層“跑腿”工作比較多,公務交通補貼標准為何按照“行政級別越高出行越多”來設計?中央車改辦負責人說,補貼標准首先是根據工作崗位重要性來考慮的,崗位級別較高的例如開會、調研等公務出行較多,是一個客觀現象,因此,首先按照級別制定補貼標准上限。

張燕:公車改革成果須在深化中鞏固 >>詳細

  自去年7月16日下發《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始,公車改革全面啟動。和近年來任何一次不同,這一次公車改革治理的措辭之堅決、措施之明確,且規定了時間表,可謂是前所未有。無疑,這是值得公眾高興的。如今看來,僅僅1年,中央國家機關公車改革就初見成效,兌現了改革之初的諾言,成果值得欣慰。上行下效,接下來,我們有理由相信,各省區市的公車改革能較好展開。高興之余,當重視,公車改革的成果如何鞏固?對於政府機關部門來說,規避公車管理新規定的方法很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人民日報:公車改革如何因地制宜>>詳細

  既要大膽下水、勇於破題,也要識得水性、積極創新,如此,才能讓深水區改革一步步推進,抵達彼岸。時至年末,備受關注的公車改革再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繼中央和國家機關車改全面完成,中央車改辦負責人透露,年內還將公布中央企事業單位車改方案並力爭2016年底完成。全國車改時間表,正在一項一項地對照落實。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地方黨政機關也要基本完成公車改革。近日,國內首個公車改革推進指數發布,杭州、上海、寧波名列前三。這也給人們提供了觀察地方公車改革的一個窗口,啟發著人們思考:如何借鑒那些行駛在前列的地方的好經驗?

新華社:減量不是評判公車改革的唯一標准>>詳細

  在9月16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還表示,中央國家機關車改日前已全面完成。共封存車輛3868輛,並向社會公開拍賣,2000多名司勤人員得到妥善安置。迄今為止,中央垂直管理系統車改已經啟動,中央企業和事業單位車改方案正抓緊制定,即將出台。從中央國家機關車改的全面完成,再到27個省區市的車改方案得到批復,這意味著車改“自上而下”改革邏輯的日益兌現。從媒體所呈現的內容來看,地方公車改革方案中最引人矚目的亮點,依舊在於公車數量的減少。倘若地方改革方案完全落地,公車數量將減少近五成,這當然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公車違規高發是問責疲軟使然  18日晚,中紀委發布今年4月違反八項規定問題月報。其中,違規配備使用公車是發案率最高的類型,達802起,佔比高達31.98%。而從前三個月的通報內容看,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同樣是高居榜首。自前年中紀委啟動違反八項規定問題“月報”以來,違規配備使用公車一直是通報的重災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與今年一月565起、二月551起、三月642起相比,4月的802起更是創下了歷史新高。(網友:武西奇)【詳細】
公車改革要踩好監管的油門  從深圳住建局處長駕公車參加私人聚會被免職,到寧津一副書記用公車接送小孩被通報,公車淪為私車專用的“鬧劇”,暴露公車管理的漏洞,滋生了腐敗的土壤,拉響了公車改革的警報。湖北省委省政府強力推進公車改革,制定“公車保障出行”和“參與車改拿補貼”的兩條路徑,二選一的模式既尊重改革的初衷,避免“一刀切”的弊端,又加快了公車改革的步伐,人性化的模式,著實可學可贊。(網友:王鳴鏑)【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當前,全國各地的公車改革都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一旦改革完成,部分黨員干部的用車特權將從此終結,也將拉近黨員群眾的距離,讓大家感受到平等,群眾對此非常期待和熱烈歡迎。新常態下,一是堅定公車改革的信心,這是適應形勢,順應民心的好事,應該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氣,義無反顧的堅持到底﹔二是加強機關建設的需要,推進公車改革,保障必要的公務用車,有利於轉變工作作風,減輕財政負擔,減少群眾誤解,有利於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三是堅持以上率下,層層示范,層層出實效,一級做給一級看,從而贏得基層對公車改革的支持。
                                      【本期編輯:朱書緣 沈王一】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