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今年你掙了多少?”“你們單位發了多少年終獎?”……年初歲尾,許多人在盤點一年來辛苦所得的同時,也再次為不同行業、不同地區、不同身份、不同階層之間收入差距發出感慨。不讓平均數掩蓋大多數。中國的貧富差距現狀究竟如何?十八大以來“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各項政策有哪些成效?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縮小貧富差距的“牛鼻子”在哪裡?
劉元春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院長
劉元春:在誠實勞動和市場環境公平的前提下,存在收入差距是合理的   “在誠實勞動和市場環境公平的前提下,人們的收入有差距,這是合理的,社會能夠接受,如對教育投資較多的人能獲得更為優厚的職業待遇。但因起點、機會和過程的不公平所造成的收入差距,人們普遍難以接受。如階層固化、流動性不夠,獲取社會資源的機會不平等,個人努力創富成功的機會也就不均等。比如說富二代、窮二代,這加劇了收入差距的擴大趨勢,社會財富的分享更加的不公平。”劉元春表示。【全文】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李實:居民在資產方面的差距是衡量貧富差距狀況的重要方面>>詳細

  “在收入差距擴大的同時,我們還面臨財產差距擴大的問題,而且這一問題正變得越來越嚴重。”李實告訴記者,以往人們大多把貧富差距等同於收入差距,但實際上,居民在資產方面的差距也是衡量貧富差距狀況的重要方面。過去10年的數據分析表明,中國的財產差距擴大速度遠遠要超過收入差距擴大的速度,個人財富積累速度非常快。在過去大約10年的時間內,人均財富的年均增長率達到22%,特別是房產價值的年均增長率達到了25%。而農村的財富積累速度年均增長率隻有11%,相當於全國水平的一半。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王春璽:理性看待貧富差距問題 >>詳細

  轉型期經濟體制與分配機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導致貧富差距的擴大。目前的分配不公的問題,主要包括規則不公平、起點不公平、過程不公平。勞動、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體制機制還不健全、不完善,致使我國勞動報酬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趨勢。《社會藍皮書:201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顯示,我國勞動者報酬佔GDP比例從1990年的53.4%下降到2011年的44.9%。市場機制決定著資源的使用和收入的分配。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模式對資本的依賴導致勞動和資本等生產要素在分配中的比例失衡,造成資本擁有者與勞動者之間收入差距拉大。此外,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和競爭規則也會加劇世界范圍內的“南北問題”、貧富分化問題和各國國內的貧富不均。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

趙錫軍:中國基尼系數六連降 收入分配差距縮小>>詳細

  “作為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基尼系數六連降,表明中國收入分配差距呈現逐步縮小的態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分析,包括央企負責人限薪、養老金並軌等新措施,都有利於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這是中國政府大力推進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
  收入分配差距較大不利於社會穩定,容易導致經濟社會失衡。對此,趙錫軍強調,中國仍需要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正讓全體居民共同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知名財經評論作家

周俊生:縮小貧富差距要理順收入分配制度>>詳細

  由於個人環境、天資、文化、勤奮度以及得到機遇的不同,導致收入出現差異,從而最終形成貧富之間的差距,這在任何國家、任何社會都會存在。我國進入市場經濟社會后,國家鼓勵勞動致富,越來越多的個人因此改善了生活面貌。在這同時,國家也加大了對自然資源貧瘠、經濟落后地區的政策扶持,保証了貧困者能夠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國的貧富差距正在出現新的情況,這主要表現在富裕人群掌握了過多的社會資源后,其財富增殖速度呈現出越來越快的趨勢,而貧困群體由於這方面的資源稀薄,導致難以改變貧困面貌,甚至其貧窮狀態正在傳遞到下一代。從總體上說,我國的貧富差距表現出了“富者更富,窮者恆窮”的格局。

媒體:中國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 收入分配仍有改進余地>>詳細

  在收入平穩增長的大背景下,收入結構及收入分配也在不斷改善。首先,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於城鎮居民水平。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2%。
  其次,按收入來源分類來看,2014年全國居民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轉移淨收入分別為11421元、3732元、1588元、3427元,較上年分別增長9.7%、8.7%、11.6%、12.6%。

媒體:農民收入增速緣何跑贏城裡人>>詳細

  “農民收入增長連續5年超過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長,這一點對統籌城鄉發展具有標志性意義。”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表示,這說明黨中央一系列惠農政策給億萬農民帶來巨大的實惠。糧食“十一連增”,農民收入“十一連快”對保証宏觀大局的穩定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當前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的背景下,我國農業發展的外部環境和內在條件都發生顯著變化,但農業和農村經濟形勢始終呈現向好局面,2014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了“十一連增”,這無疑奠定了農民收入增長的基礎。

網友“濤濤7”  近年來,對央企、國有壟斷企業等的收入問題的“回應”已有多次,但壟斷企業的高收入問題仍被認為是收入分配改革一個繞不開的“結”。然而,如果不下決心觸及現有的利益格局,收入分配領域的問題難以解決。【詳細】
網友“清平盛世”  長遠看,中國經濟前景一直利好,對中國經濟我們沒有理由不樂觀,而“中等收入陷阱”似乎有些危言聳聽,雖然拿“陷阱”說事的人越來越多,據此也隻能說明中國經濟進入增速換擋期,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將向改革和結構調整要動力,向改善民生要動力。【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跑贏”GDP,衡量我國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數進一步收窄,收入分配結構進一步優化。央企負責人限薪、養老金並軌等新措施,都有利於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這是中國政府大力推進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對於貧困群體,政府在繼續加大扶貧力度的同時,更需要在經濟結構調整中注重改變國有資本對市場資源過多的佔有,通過此舉向市場輸送活力,拓展社會的創業空間,讓貧困者能夠有條件通過自己的勞動富裕起來。對於富裕群體,則需要針對各種不同的狀況制訂合理的法律和政策,調節資源輸送和收入分配。
                                                【本期編輯:萬鵬 實習生 李雨珊】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