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名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于9月13日发布,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得以问世,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顺应了广大民众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期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一轮企业改革的高度重视。国企改革能释放什么红利?如何抓住国企改革的机遇?这些都是我们急需关注的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劳动经济学专家

李长安:国企改革,将给年轻人带来哪些机遇?>>详细

  对于国企青年员工普遍关注的职业发展渠道和晋升问题,李长安表示,在国企改革过程中,不仅需要建立正常的职务升迁渠道,还可以考虑把职务和薪酬在一定程度上脱钩。比如,可以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和实际贡献确定工资级别,有些员工还可以考虑走财务或技术专长的晋升路线,这样下来,可能他当不了高管也能拿到高管级别的工资。国企如何营造健康清新的企业文化,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破除政企不分的弊端,“很多国企现在还是套用原来政府的那种管理体制。如果国企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进行改革,那么其内部机制就会灵活起来。比如,员工可以通过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发出声音,让管理层结合青年员工的意见进行民主决策。”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详细

  《指导意见》充分彰显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国有企业改革整体框架的思想脉络,立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总体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分类改革举措进行了详细阐释,的确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尤其对于各方面关注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指导意见》强调要稳步发展,不设时间表,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不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还是鼓励国有资本介入民营企业,都在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同时还强调,鼓励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季晓南:发展混合所有制,形成中国经济新的竞争力 >>详细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了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4年2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垄断性国有企业中“打响第一枪”,宣布将对旗下油品销售业务现有资产和负债进行审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季晓南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和加速器。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可以把国有企业的规模优势和人才优势等与民营企业的体制优势和机制优势等,在此基础上形成我国企业新的竞争优势,形成中国经济新的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周淑真: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避免企业成为谋私利工具>>详细

  “国企掌握着国家发展的经济命脉,因此对企业及其管理者的监督也应有别于一般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向记者着重强调了国企管理监督的重要性。她认为,国有企业,尤其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垄断型、资源型企业,其权力运行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影响非常大,因此如何构建并切实落实此类企业的反腐倡廉制度很关键。周淑真指出,由于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所具有的特殊性,对经济发展有直接的影响,并且其腐败问题不易被发现,新一轮国企改革在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的方面,应该加强管理,避免企业成为某些利益集团谋取私利的工具。

媒体: 国企改革能释放什么红利?>>>>详细

  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的红利,不仅体现在国有资本和党政资产的优化配置和统一监管上,还体现在突出的改革开放意识上。既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又引入市场化机制,推动国企改革和内部治理,这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奠定了突破难点,超越以往改革成就的新起点。在一定程度上,国企改革方案丰富了对基本经济制度的注解。任何改革设计都不能理想化,不能想当然,都需要针对现实,直面问题,这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国企改革进程中已有警示。新一轮国企改革从突出问题入手,有利于控制改革成本,保持改革所需的稳定环境。滴水穿石,国企改革的潜在红利就可兑现为全民福祉。

媒体:国企改革,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详细

  2014年我国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央要求,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以不断迸发的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改革举措不仅要叫得响,还得立得住、受群众认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打造好“双引擎”,就能进一步形成更为强劲持久的发展动力,促进中国经济“破茧成蝶”、行稳致远。


  持续释放改革“正能量”,重在狠抓落实。改革举措不仅要叫得响,还得立得住、受群众认可。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两年多来,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正在从体制机制上得到破解。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打造好“双引擎”,就能进一步形成更为强劲持久的发展动力,促进中国经济“破茧成蝶”、行稳致远。
                                      【本期编辑:万鹏 宋珮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