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简政放权是改革“先手棋”,更是改革“牛鼻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有效驱动了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成为稳增长的“先手棋”和重要抓手。简政放权不断向纵深推进,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成为“有效投资”的助推器。近两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马建堂:认可简政放权“先手棋” 期盼改革持续发力 >>详细

  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国十个省随机完成了1万个企业样本的调查,受访基层干部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带来了“四个更加”,即权力清单更加清晰,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部门作风更加改进,改革信心更加增强。他们表示,本届政府紧紧抓住简政放权这一“当头炮”和“先手棋”,周密部署,动真碰硬,持续发力,凸现了把改革推向纵深的坚强决心,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非常好的氛围,广大基层干部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燕继荣:真正实现从‘端菜’到‘点菜’的转变>>详细

  授燕继荣认为,原来很多行政审批都是政府自认为需要的,不仅造成了政府的行政性垄断,而且影响市场机制的发挥。今年以来,针对企业登记注册繁琐问题,推行了“三证合一”试点,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针对职业资格过多过滥问题,决定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针对“红顶中介”乱象,出台文件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下一步要真正实现从‘端菜’到‘点菜’的转变,就要了解社会公众的真正需求,建立一套成熟的公众诉求表达、收集、整合机制。”燕继荣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宋世明:简政放权 统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点”“线”“面”>>详细

  如果说以前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主要在“点”上下功夫,那么这次取消和调整,统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点”“线”“面”的特点鲜明。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征途中,要向“点”要深度,提高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向“线”要长度,增加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附加值;向“面”要宽度,均衡推进关联改革,切实激发企业与市场活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马怀德:简政放权需依法改革放管结合>>详细

  如此大力度进行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度减政放权,可谓前所未有。在这一改革过程中,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不可或缺。一方面,凡是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均应及时修改完善,保障所有的改革举措均在法制轨道上推进。特别是地方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时,涉及法律法规设定的,应及时做好法律法规修改建议的上报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研究,防止出现改革与法治相悖的情况。另一方面,修法同时要及时组织清理修改配套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避免出现上下位法就审批制度作出不同规定。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马宝成:“最后一公里”现象仍存在 要实现“提质增效”>>详细

  马宝成分析认为,简政放权堵在“最后一公里”,从中央来看,是一些权力部门担心取消和下放权力后自身利益受损、地位降低,所以不愿意放权,“对审批很迷恋、对监管很迷茫”的问题;同时,也有地方对上级下放的权力“接不住、放不下、管不了”的问题,特别是基层政府由于硬件设施落后、技术手段跟不上、人才缺乏、监管方式单一等因素,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还不大适应。

打破“证”途“死循环”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提倡简政放权的今天,现有的改革成果与老百姓的期盼仍有不小距离。民众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监管”和“服务”要求。希望各地各部门真正行动起来、落实下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别再让奇葩证明事情再次上演。(网友“张冉”)【详细】
打通放权“最后一公里”   简政放权之所以难以落实,是因为下放的权力到了基层,要么被层层拖延削权,要么“换衣服”变相增权;权力下放后,基层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有的怕担责,因而不作为,以致出现“接不住”的现象。打通权力下放的“最后一公里”,已是当务之急。(网友“穆鋆”)【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两年多来,新一届政府召开了10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46次会议部署了简政放权,目前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简政放权用越来越高的含金量,换来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不断向纵深推进。让政府权力之手不再乱伸,让市场之手更多发挥作用,这是简政放权题中应有之意,也是当前转方式、调结构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关键所在。眼下,我们正迎来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而简政放权、削减审批、降低门槛、优化服务,正是为经济发展引入“创动力”、加速建设“创时代”的最直接要求。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