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5月5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会议要求“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在用人标准上释放出明确信号“要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习近平强调,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争当促进派”为改革添一把火   记者注意到“改革促进派”并非新名词,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过类似提法,有效推动了当时党内外改革力量的巩固和壮大,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奠定了干部基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此次深改会议强调“改革促进派”是有针对性的。目前中国处在转型期,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杂音,有人认为改革动力不足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党员干部。习近平“对症下药”提出党员干部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就是要通过抓干部队伍为改革注入新的动力,开创新的局面。【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竹立家:透露出中央未来用人导向 即重用“改革促进派”>>详细

  “‘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表明的中央的决心,也表明中央对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或问题的一种重要的认知”,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说,中央强调要做改革促进派,是要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这一信号透露出中央未来的用人导向,即重用“改革促进派”。什么样的干部是“改革促进派”?竹立家说,首先要在思想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同中央在改革方面的战略部署,特别对“四个全面”的内涵要有深刻理解;其次,在行动上,要做促进改革的事,不能无所作为,更不能阻挠改革。他认为,是否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将是衡量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基本标准。

龙金:让“改革促进派”有为有位>>详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明确,目标就是保障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选人用人的根本目的在于干事创业,改革进入深水区,选拔任用干部更应该突出“注重实绩”导向,用执行力和实绩说话,选好一个“善改革”的“实绩干部”,会带动一大片“业绩”。对实绩突出的“善改革”者委以重任,可以聚集改革正能量、加快改革发展进程。凭实绩论英雄,使干部力戒空谈,把心思用在改革上,形成改革发展选人用人导向,让“善改革”的“改革促进派”有所作为。

崔文佳:服从服务大局做改革的促进派>>详细

  全面深化改革好比推演一道复杂的攻坚方程式,厘清各项前提条件,设定好最终目标,才能在苦思冥想后茅塞顿开。争做改革促进派,关键是要做个“行动派”,在行动中把握发展机遇,在行动中破解改革难题,将改革目标转化为实际举措、实际行动、实际成果。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举,也是赢得时代新荣光的必由之路。

新华每日电讯:知人善任方能催生“改革促进派”>>详细

  改革涉及利益格局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会遇到种种阻力和困难。如果没有打破陈规的信念,没有先行先试的勇气,没有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就难以看到改革破障后的彼岸。将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到位,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有改革的担当,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共力亲为,甘当改革先锋。

新京报:争当“改革促进派”,改革方能破梗阻>>详细

  此次会议上,“三个有利”的标准,则为如何衡量促进改革给出了明晰指向。改革必然会牵涉到利益关系调整,这就需要官员干部能勇挑重担,不畏出招、不怕得罪人,甚至做改革先行者。而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将那些庸官贪官“筛下去”,壮大改革生力军,也会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动能,进而更好地突破各种形式梗阻。

"改革"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  广大领导干部要树立“改革之任,人人有责”的思想,率先垂范,敢于冲破改革藩篱,争做“改革促进派”“改革排头兵”。(网友 赵霞)【详细】
让改革型干部有为有位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重用改革型干部”的最强音,为改革型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让改革型干部有为有位。(网友“涿鹿闫华”)【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全面深化改革好比推演一道复杂的攻坚方程式,厘清各项前提条件,设定好最终目标,才能在苦思冥想后茅塞顿开。争做改革促进派,关键是要做个“行动派”,在行动中把握发展机遇,在行动中破解改革难题,将改革目标转化为实际举措、实际行动、实际成果。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举,也是赢得时代新荣光的必由之路。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