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新年的钟声敲响,走过2014“深改元年”,在被誉为“深改关键年”的2015年,“十二五”规划即将收官,依法治国方略也将全面推进。2015年,中国社会有哪些改革热点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多位专家学者表示,2015年中国的改革发展,包括中国外交、经济新常态、行政体制改革、党建、依法治国、社会民生、文化等多个领域,都值得期待。
程文浩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2015年反腐败工作将呈现四大趋势   “法治化”:将进一步加强公共权力的普查、清理、确认、公开工作,对于各反腐部门之间的权利义务、分工协作关系,将以法律形式固定。
  “社会化”:反腐将不再局限于党政部门的廉政建设,而致力于构建廉洁社会,为廉政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国际化”:将加快同更多国家签订双边司法合作协议,抓住外逃人员的目的地国、中国投资的主要流向国、国际金融枢纽等节点进行打击。
  “信息化”:在大数据时代,各部门通过充分和主动的信息共享,提高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控能力。【全文】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依法治国】马怀德:明年司法改革是重中之重

  马怀德指出,2015年对立法机关来讲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改革立法体制机制。
  马怀德建议,明年要尽快建立人大主导的立法体制机制新格局,一些重要的基础性、综合性和全局性法律,由人大来起草。通过聘请专家顾问、增加专职委员等方式提升立法能力,将一些争议较大的法律法规草案交由第三方评估,或直接委托第三方起草。还应探索通过向公众征集立法项目、建立立法联系点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推动立法民主化、科学化进程。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党建】戴焰军:从严治党将进一步贯彻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表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能否得到巩固,明年将非常关键。相关制度会得到进一步完善,中央也会在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加大相应的工作力度。
  “至于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戴焰军说,怎样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包括如何更好地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可能是党的自身建设下一步需要解决好的问题。
中国新任驻比利时大使、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外交】曲星: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值得关注

  早在2013年10月印尼巴厘岛APEC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已就此达成一致。双方认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双方届时要举办纪念活动,牢记历史,继往开来。这将是一件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事情。
此外,曲星表示,明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赴欧洲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2014年,欧洲议会迎来五年一次的选举,并产生了新一届欧盟领导团队。曲星表示,明年的会晤将是中欧双方继续展开合作的好机会,是明年中国外交另一重要看点。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

【经济】贾康:以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一松一紧”搭配

  2015年,无疑是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以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作‘一松一紧’的搭配,总体上适应新常态进入期的调控需要,有利于在景气水平、就业率水平可接受的底线上,让市场更好发挥‘优胜劣汰’、调整结构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贾康指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简政放权】王国华:从“做减法”到“列清单”

2014年政府在“做减法”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简政放权、取消大量行政审批项目获得公众好评。王国华认为,2015年,“列清单”将成为政府推动职能转变的“新常态”。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将层级化。目前,上海、安徽等多地已经开始结合地域实际,因地制宜明确权力与责任清单。2015年,这样的举措有望在国内广泛推广。
——“负面清单”更具针对性。更多地区将通过“负面清单”来划定“红线”,并对相关的禁止与限制的内容进行明确。
——“法治”与“服务”有望深度融合。法治与服务理念,将实现有机融合,并贯穿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全过程。“列清单”式的治理方式,将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提供更多的规范以及保障。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三农】宋洪远:突破“四面夹击”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4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必须清醒看到当前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宋洪远说,目前,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顶到“天花板”,生产成本“地板”刚性抬升,生产补贴和价格补贴逼近约束“黄线”,资源环境亮起了“红灯”,四面夹击令粮食供求矛盾更加突出。
  2015年的国家财政投入一个重要投向就是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支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包括加大对产粮、产油和制种大县的支持、力推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等。同时,国家还将支持落实农业休养生息政策措施,继续扩大相关试点,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收入分配】刘尚希:能否重启未来发展新动力,都系于分配改革

  备受关注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将于2015年年初正式实行,2015年将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无独有偶,近日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并轨”改革方案也将付诸实施。“中国未来发展能否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能否重启未来发展新动力,都系于分配改革。”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建议,2015年应抓住契机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相关改革,包括抓紧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关工作,更好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差距作用。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国企改革】李锦:启用新的薪酬制度 国企改革“路线图”将出台

  李锦表示,2015年国企改革将会在薪酬制度、改革“路线图”等方面取得突破。启用新的薪酬制度。人社部宣布,72家央企负责人即将率先在2015年初启用新的薪酬制度,国企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据测算,改革后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而目前央企主要负责人与职工薪酬差距在12倍左右。
  国企改革“路线图”将出台。随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企改革中央层面已经基本确立各部委的职能和分工,由包括国资委、发改革、财政部和人社部等部委都在积极推进和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预计最快于2015年上半年出台。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招考制度】杨东平:高考改革的“破局之年”

  2015年可谓是高考改革的“破局之年”。更多省份将使用“全国卷”。杨东平指出,地方自主命题的工作量大,并且容易出现命题水平的波动,在国家已经提出方向性要求之际,相信不少地区将结束自主命题。奖励性加分渐消失、“小高考”推迟。2015年起,将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同时,自主招生将在高考后进行。打破“一考定终身”将有更多试点。目前,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只有两个省市。杨东平认为,2015年将至少会再有一至两个省市被纳入改革试点之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的引入,也将是2015年高考改革的亮点。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养老并轨】夏学銮:细化方案“补低缩差”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双轨”变并轨的改革,预计涉及约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夏学銮认为,2015年细化的养老金并轨方案或将出台,“补低缩差”原则将在方案中体现。改革将侧重于“补低”,以实现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企业职工养老金之间的差距的缩小。而为了减少改革阻力,或将避免降低事业单位既有的养老福利。此外,将实行央立方向、地方定细则,以渐进式推进方案“落地”。

网友“顾月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5年即将来到,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除却已知之难,更有不测之险。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勇于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绘制蓝图、谋求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开启我国新一轮改革浪潮,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详细】
网友“意正论者”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要扎实走好深化改革的每一步。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是改革阶段的递进,更有改革难度的不断增加。改革攻坚,需要一鼓作气、势如破竹的气魄和求真务实、统筹协同的行动,习近平用“气可鼓不可泄”更是吹响深化改革的冲锋号。【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短短两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重任,接力奋斗,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今日之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奋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