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备受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存在着哪些问题?怎样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又有哪些实现路径?
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公务员养老金并轨今年动“真格儿”   对于养老金并轨,郑秉文表示,现在的改革原则已经确定,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主体将由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两部分构成。郑秉文说,职业年金将保证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不会降低,也就是说改革后不会降低相应人群的退休金。据了解,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养老金占退休前工资的比例)相差悬殊,即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可拿到在职工资的80%至90%,而企业职工退休后只能领到在职工资的40%至60%。郑秉文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起企业年金之后,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替代率也会与机关事业单位的看齐。【全文】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唐任伍:改变养老双轨制或多轨制 让养老保障体系更加公平>>详细

  要建立全国统筹养老基金的体系。现在我们可能是基础养老,舆论宣传以后,大家把眼光集中在国家,我们的养老体系不健全,统统是国家的,这也不对。一个国家的养老体系建立,是多方面参与的,是国家、社会、个人多方位参与的。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国家的公共财政要更多投入这一块,这是必要的。但是也要把社会拉入进来,很多大量的社会资金。另外,个人的养老支出,很多人认为个人养老的支出太重了,根据不同的情况,该降低的要降低一点,该增加的要增加一点,养老金的统筹问题。总的来说,基础养老,国家应该是要有投入,要有保证。应该在养老保障体系上机制更灵活。尽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全国要流动,现在国家流动人口太多了,养老只能在原地来领取养老保障金,已经过时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养老保险改革就是要去掉“身份标识”>>详细

  新农保、城居保的并轨,表明养老保障在打破城乡壁垒,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一政策举措的最大利好,是让非正规就业的农民工及其他农村居民不再在养老保险制度中受到身份限制与歧视,居民养老金待遇的调整也会因制度整合而实现城乡同步,从而给城乡人口更为自由的流动和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制度环境。多年以来的各种社会调查活动,给我的一个深切感受,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人是被分成三六九等的,如市民与农民、城镇劳动者与农民工、正式工与劳务派遣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与企业职工等。隐藏在这种身份标识差别背后的,就是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各种民生制度分割所带来的权益不平等与利益差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加快社保制度改革 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详细

  加强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是民生事业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路径。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同时建立体现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职业年金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在制度上的公平和公共资源上的共享。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席恒: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实现路径探析>>详细

  更加公平与可持续的养老保险是全体中国人的诉求,这一诉求必须通过统一的制度、合理细分的项目和科学的费基费率设计才能实现。本文认为作为更加公平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的关键,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在于制度结构的统一、项目类别的统一、费基费率的统一和养老保险待遇的趋同与公平;作为更加公平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合理的养老保险项目应包括均一费率的基本养老金,按比例缴费的职业养老金和政策诱导与激励相结合的私人养老计划;作为更加公平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的核心,科学的养老保险费基费率设计以及与此相关的缴费年限与工作年限(退休年龄)政策与动态均衡,是实现更加公平与可持续养老保险的必由之路。

媒体:老龄化施压养老保险制度>>详细

  由于企业年金等其他养老计划的规模和覆盖面限制,中国公民退休后的财务规划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养老金。但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来看,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正受到人口结构的严重挑战。“从在职和退休人员比例看,中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目前大概是三个在职人员养一个退休人员也就是3:1的数值。但是到2030年,这一比例会降到2:1,到2065年进一步降到1:1。”郑伟表示,到2065年中国城镇员工养老保险制度内,将出现一个在职养一个退休的情况,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情况十分严峻。

网友“流年蝶梦”  以房养老能否在国内生根发芽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还需要汇聚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智慧和资源予以解决,而最首要的则是破解这四大困境,迈过这些坎,为养老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营造环境和创造条件。【详细】
网友“清风三石”  只有将面临的问题得以有效的解决才能拥有主动权,才能全面覆盖性的进行。“以房养老”不能真正解决养老问题,在这条道路上仍需不断完善解决措施,提高群众的公信力度,才能在正真意义上的解决养老问题。【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统一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改革,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述,“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至于对策,一则是要以更完善的顶层设计,重新审视、定位、切分本归全民所有的财政收入与国有资产;再则还是要重拾当年改革闯关的决心与勇气,确保改革再难也要“蹄疾而步稳”地向前推进。
                                【本期编辑:万鹏 耿序(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