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进入2013年,调控新政“新国五条”面世: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由交易总额的1%调整为按差额20%征收,这被称为此次新政最大亮点。然而,“新国五条”依旧没让楼市冷下来,反而掀起交易火爆和价格热涨的反应,权威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上涨通道,而且上涨似乎非常迅猛。为何唯独房地产市场“不差钱”?房价如何才能稳?
“征收房产税是治本之举”   如果只看到在这两个试点城市房价没有明显下降就说房产税没有作用,是颇为表面化的“皮相之见”。两地的方案都有“柔性切入”的考虑,先建制度框架而力度上有意收敛,以求减少对社会生活的震动,但即使如此,也可观察到对商品房市场上高端成交量和成交价位的沉稳化影响。
  征收房产税至少能产生四个方面的正面效应。 一是增加中国直接税的比重,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我国现在实际上70%左右的税收收入来自间接税,企业或多或少会将税负转嫁给消费者。而直接税以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这些税负不能转嫁,那么,应该落在哪儿呢?应该主要落在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身上。【全文】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王珏林:房价越高,越是出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好时机>>详细

  “国五条”实施已过百日,房地产市场初显平稳,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住宅成交一度有下降趋势,但房价却始终坚挺。与此同时,土地市场爆发式增长,多地频繁刷新的“地王”也让人们再次考量调控政策的延续性。
  在财税方面,上述人士称,改变现阶段以卖地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方财政体系,逐步扩大房产税试点。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越高、矛盾越突出,越是出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好时机。应加快研究出台长效机制,逐步解决房地产市场长期面临的问题,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

朱大鸣:为什么唯独房地产市场“不差钱”?>>详细

  股市近期发生了巨大波动,很多人就以此认为接下来应当是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重大调整。然而,权威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上涨通道,而且上涨似乎非常迅猛。就价格而言,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6月,房价相对于去年,上涨了一成,这在很多投资品收益都很差的背景下,显得十分抢眼。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更是领涨全国,达到了两成。房价十分坚挺。在经过去年一年严防死守房价上涨放缓之后,在今年发出了爆发性反弹的信号弹。

专家:当前中国住房制度面临五大问题>>详细

  过去十几年来,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对中国GDP的贡献不断增加,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也在扩大,但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涨的速度远低于房价增速,房屋支付率在下降,买不起房仍是难题。目前的房地产市场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住房市场自身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住房市场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认为目前的住房市场主要面临着五大问题:商品房房价过高。房价上涨有多方面原因,包括经济增长周期因素、政策推动因素、货币因素、土地因素及供需等。
人民日报谈房价调控

人民日报:预期稳,房价才能稳>>详细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分化仍然明显,房价地价上涨压力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一线城市集中了各种优质资源,人口聚集效应过强,这从根本上导致了这些城市房价易涨难跌。”华北珠江公司副总经理赵津说。事实上,一线城市对“国五条”新政的执行力度比其他城市明显严格,出台的调控细则也更为严厉。据统计,北京目前约有两成左右的二手房交易执行了缴纳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新政出台后,在信贷和税收政策的综合影响下,成交量大幅萎缩,改善性需求受抑制最为明显,但二手房房源供应量也出现更为明显的萎缩,削弱了调控效果。
媒体谈房价越调越涨

人民日报海外版:部分地方不希望房价跌>>详细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自2009年年底开始,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愈来愈严厉的调控。每次,众望所盼调控后价格下跌,然而事与愿违,房价越调越涨,特别在大城市。房价为何越调越涨?
  深入观察,房地产行业问题的根结在于土地。围绕土地,有诸多利益群体在角逐:地方政府通过出让土地增加财政,同时,他们希望地价上涨以增加投资、就业和GDP……而开发商盼望房价上涨,一方面获取暴利,另一方面土地价格上涨,房价不可能下降。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中央政府有良好的愿望,但其调控政策并未触及问题的根源,所以只能暂时抑制房价,过一段时间后,价格又强烈反弹。

网友“xiaoxinwen”   要想调控房价,须得重视供求关系,承认目前尚有对房子的大量需求存在,采取大量增加经济适用房等方式【详细】
网友“朗陵卫士”   如何让税收在房价上涨中从分发挥调节作用?很明显,是在保有环节征税!在交易环节征税,无疑是推高交易成本。【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国五条”实施已过百日,房地产市场初显平稳,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住宅成交一度有下降趋势,但房价却始终坚挺。与此同时,土地市场爆发式增长,多地频繁刷新的“地王”也让人们再次考量调控政策的延续性。
  下一阶段,应进一步稳定政策、强化政策的落实和执行、加强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及时发布,抓紧推进住房信息联网和房产税扩围等长效机制建设。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对调控的长期效果有信心,预期才能更稳定。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