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央编办负责人详解十八届三中全会行政体制改革亮点

三中全会行政体制改革四大亮点 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

记者 盛若蔚
2013年11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吃财政饭的人,总量要严控(权威访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亮点1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通过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来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在这个总体部署中如何看待行政体制改革?

王峰(中央编办副主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全会提出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制度等诸多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和要求,都会直接间接地涉及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甚至包括一些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调整,而这些都属于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我理解对行政体制改革来讲,要把握好“四个协同”:

一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相协同,行政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相协同,要按照《决定》提出“六个紧紧围绕”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推进解决各领域改革中涉及的相关体制机制问题、职能调整和机构设置问题等,促使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

三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相协同,这就是按照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要求,突出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通过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来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

四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步骤相协同,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循序渐进,逐步推开。

总之,要把行政体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中去谋划,放在全面实施改革的全过程中去推进,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实现行政体制改革的总目标。

亮点2 简政放权。增加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含金量,让企业、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改革成果

记者: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如何抓住这个核心来推进改革?

王峰:转变政府职能要抓关键、抓突破口,这个关键和突破口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大力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简政放权。新一届政府贯彻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经在此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前不久,中央对地方政府改革工作也做出部署,其中摆在首位的一条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按照全会“两个作用”的要求,我认为就是要持续不断地推进这项改革,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改革力度,关键是要增加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含金量,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让企业、让社会、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享受到这项改革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创业活力。

相关新闻


中编办:严禁上级部门干预下级机构编制

汪玉凯:编制内外的双轨制用工模式在中国一直存在

竹立家:事业单位编制改革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马庆钰:降低行政成本机构编制应立法

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公布:机关行政编制130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