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形象被误读,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被误读是问题的表征,基层干部面临的困境才是问题的根源。只有切实理顺了有关的体制机制问题,才能真正重塑基层干部形象,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凝聚最大力量实现中国梦。
“党和政府要为基层干部正名立位”   广大基层干部,面对群众,他们是干部,而且是代表了党和政府形象的干部;面对党和政府中高级干部,他们其实也是群众。处在这样一个特殊位置上,他们面对的困难和麻烦来得更多更现实。
  各级党委和政府首先要设身处地地体谅基层干部的难处,旗帜鲜明地为基层干部“确权”、“正名”、“立位”。基层干部存在的问题毛病要严肃地批评并责令改正,基层干部的辛苦辛劳也要让群众知晓,基层干部的正气嘉行更要大力宣传。应当承认,党委政府的工作不可能完全没缺点,不能把个别人的不当言行泛化至整个基层干部队伍。须知,基层干部的“污名化”伴随而来的就是整个干部队伍的“污名化”。【全文】
人民日报谈基层干部

人民日报:为国家操劳 为百姓打工>>详细

  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郡县治,天下安”。我们党历来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干部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党和政府各项工作要靠他们落到实处;基层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主体,担负着事业发展的繁重任务;基层干部是依法实施社会管理的公职人员,需要处理各类复杂矛盾、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基层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他们必须把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同执政为民理念有机结合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思想作风、文化素养、道德品行如何,对于一个地方、单位和部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百姓福祉,至关重要。
人民日报谈基层干部

人民日报:适应发展要求 提高自身素质>>详细

  我们常说,面对群众的批评甚至指责应多从自己的能力、修养和工作上找原因。应该经常想一想,理想信念是不是符合党员干部的要求,思想观念是不是与时代合拍,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是不是与日益繁重的任务相适应?这些问题想明白了,就会懂得:与群众的期待相比,怎样努力也还有差距;用党员干部的要求衡量,工作确有很多不足。
  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当辛苦。虽然有时努力了、辛苦了,还会有来自群众的不满和抱怨。这也是正常现象。“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不图虚名、专干实事、尽心尽力、任劳任怨,这是党的基层干部的职守所在,责任所在,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人民日报谈基层干部

人民日报:多些理解支持,多些关心帮助>>详细

  基层干部的困惑和苦恼,反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深刻转型时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同时,也提醒我们,应更加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理解他们的难处和辛苦,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理解和支持比什么都重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就可能触及深层矛盾,难免有一点风险。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积极性很高,这是主流。但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成,确非易事。
基层干部:工作餐解饭局之累

陈光金:革新政治文化 把办公地点从餐桌转到办公室>>详细

  “现在领导来,都是在局里餐厅吃工作餐,20分钟结束,这样一来,我们不会为饭局所累,也有更多的时间休息、陪陪家人了。”山东烟台市住建局局长邹长清的话,道出了许多干部的心声。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对本报记者分析称,政府官员若能革新政治文化,把办公地点从餐桌转到办公室,将会推动全社会建立新的行为规范,并逐渐改变中国几千年以来形成的文化行为模式。
人民日报谈基层干部

谢宝富:基层干部形象重塑的道与术>>详细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有不少负面看法。负面形象的形成,有体制及舆论方面的原因,也有干部自身的原因。重塑基层干部形象需从体制、舆论及干部自身等多方面入手。
  在职权上,乡镇、街道可谓“没有子弹的枪”——既缺乏执法权又缺少工作手臂,在职责上却“巴掌大的权力”要担“天大的责任”。省、县、市级政府均可用文件落实文件,乡镇、街道却不行,他们必须通过因地、因人制宜的具体行动,才能将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坊间邻里。

孙雪君:最美基层干部在基层悄然绽放>>详细

  从今年3月26日起,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在内的多个媒体先后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推出系列人物报道,反映各地涌现出的基层干部先进典型,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好评。专栏中报道的基层干部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深深影响了每个人。这些来自基层一线上的干部,是国家肌体上最末端的毛细血管,他们始终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鞠躬尽瘁,默默奉献,他们是在基层的沃土上绽放出的最鲜艳的花朵。

网友“赛恩王子”   基层工作责任大、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基层公务员普遍存在亚健康、心理疲劳、心力交瘁等问题。【详细】
网友“凤城泽瑞”   基层干部在“上有政策,下有民意”的夹缝中生存,本身就面临很大的经济发展、区域竞争和维稳的压力。【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设身处地地体谅基层干部的难处,旗帜鲜明地为基层干部“确权”、“正名”、“立位”。基层干部存在的问题毛病要严肃地批评并责令改正,基层干部的辛苦辛劳也要让群众知晓,基层干部的正气嘉行更要大力宣传。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