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理论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导语: “棱镜门”从一开始就是美国的麻烦事。爱德华·斯诺登爆料的“棱镜”计划让所有人吃惊:它直接接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收集数据、情报。“棱镜”计划的曝光使得美方内外政策伪善的一面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美国政府到底还有多少类似“计划”不为世人所知?
贾秀东 >>>进入人民网理论专家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美国“反恐”理由被滥用 会让很多人不安   从“棱镜门”以来美方的言行看,美国政府正急于“灭火”以及考虑如何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没有对“棱镜”计划反映出的本质问题进行反思的打算。
  “棱镜”计划的曝光使得美方内外政策伪善的一面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美国政府到底还有多少类似“计划”不为世人所知?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中多次隐瞒真相,误导公众,对美国形象造成消极影响。美国反恐是为了让美国人增加安全感,但“反恐”的理由被滥用,则会让很多人不安,对美国政府政策的信心和信任会大打折扣。对内都难以自圆其说,对外的说服力能强吗? 【详细】

人民日报评“棱镜门”:中国不愿掺和别人家烂事>>详细

  如果说斯诺登曝光的一些信息让这件事同中国发生了关联,那也应该是由美方主动讲清楚,是否采用过不光彩的手段收集情报。现在,个别美国政客以自己想象,在“棱镜门”和中国之间建立起一种“新关联”:斯诺登与中国情报机构合作,斯诺登可能就是中国间谍。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我对网络A技术的滥用很担心>>详细

  我对技术不是很懂,就像我这代人一样,我们的孙子辈比我们懂得更多。如果你说到的微软、思科这些公司,其实中国的公司在海外或许也会遇到同样问题。要没有这些公司,各国社会的信息将是相互割裂的,全球互联就不可能实现。
  但与此同时,我对相关技术的滥用也是忧心的,我对于像谷歌这样成为信息垄断的巨鳄也很担忧,这不是政府的问题,而是和社会息息相关的问题。我其实没有很好的答案,我所能表达的只是我的担忧。

俞晓秋:斯诺登事件 欧洲国家政府面临双重压力>>详细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高级顾问俞晓秋告诉本报记者,事件发生后,欧洲国家政府面临双重压力。首先,欧洲民众要求了解其网络隐私权是否被美国侵害;其次,欧洲民众质疑其政府和美国在网络监控方面的合作程度到底有多深,欧洲国家的政府本身也担心美国是否对自己的网络以及通信进行了监控。

杨子岩:贼喊捉贼 双重标准难掩劣行>>详细

  18日,美国思科公司否认参与“棱镜”项目。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也展开辩解,表示国家安全局(NSA)的数据收集项目受到严格的监督。但在爱德华·斯诺登持续爆料之际,这种辩解显得苍白无力。美国在互联网上的霸权,既不受国内民众待见,也不为别国所容。之前对别国的一切指责,都化作对自己的嘲讽。

网友“快讯典藏”  如果没有斯诺登站出来揭露美国对我们的真实监控数据,恐怕我们现在还被蒙在鼓里呢!唯有警惕再警惕,重视再重视!为什么我们会被美国轻而易举地监控起来?【详细】
网友“晓风追月”  美国的“棱镜”计划在美国中情局前职员爱德华·斯诺登曝光之下,充分暴露了美国在保护人权方面的虚伪性,这种虚伪,不禁让人想起中国的一个成语——鸡鸣狗盗。【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美国在互联网上的霸权,既不受国内民众待见,也不为别国所容。之前对别国的一切指责,都化作对自己的嘲讽。在爱德华·斯诺登持续爆料之际,所有辩解显得苍白无力。美国欠世界一个解释,更欠一个深刻地反思。 
                                   【策划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