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特稿

罗崇敏: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2013年11月11日15: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万鹏)近年来,社会管理和社会管理体制研究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十八届三中全会明天即将闭幕,收入分配、户籍制度等方面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日下午,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微博,围绕“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路在何方”话题与网友互动。罗崇敏指出,事业单位的改革应该由中央整体设计、全面推进,改革要解决三大问题。

新一届三中全会明日即将闭幕,罗崇敏在与网友交流中指出,他非常期盼本次会议能够在我国社会建设体制改革方面,从社会资源扩大,社会结构调整,社会组织发育,社会分配合理,公民自由迁徙,社会事业单位改革和社会公平促进等方面有重要的决策出台,而且这些决策能在未来能变为具体的实践。

就网友提出的“我国社会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应是什么?”的问题,罗崇敏谈到,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应是促进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在社会公共资源的提供上,在城乡二元结构的调整上,在社会中低收入分配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上有实质性的进步。进一步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以及老有所养、家有所居的问题。

他指出,事业单位的改革应该由中央整体设计、全面推进,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社会化、个人收入绩效化、公共服务政府化,事业建设市场化、运营管理法制化的事业单位体制。事业单位改革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是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自由竞争有机结合的问题,第二是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社会化和分配绩效化的问题,第三是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和依法管理的问题。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