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當前,我國存在地區發展不均衡、城鄉差距仍然較大的實際問題,不僅困擾著經濟與整個社會的和諧發展,也成為阻礙城鎮化進程的關鍵因素。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合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唐任伍 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  
城鄉養老保險“並軌”是消除二元體制重要步驟   對於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制度的資金籌集,中央也做了整體安排,採取個人繳、集體助、政府補的方式進行籌集。由於原來的新農保和城市居民保險的資金主要來自於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對於具體實施路徑,中央政府也進行了部署,一是整合資源,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與其他社會保障制度相銜接﹔二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財政投入﹔三是大力推行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改進管理服務,做到方便利民﹔四是嚴格基金監管,嚴肅查處虛報冒領、擠佔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發揮制度的保障作用,讓億萬老年人心中有底、基本生活無憂。【全文】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楊燕綏:“新農保”與“城居保”合並 有利城鄉一體化>>詳細

  “這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和戶籍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兩套制度的分別運行造成了沒必要的成本浪費,也給城鄉居民的流動造成了困難,兩者的統一管理有利於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也向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目標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楊燕綏表示,在信息時代,人員流動加強,最好的居民登記和檔案管理不是在戶籍背后,而應是在社保卡的背后。她指出,社保卡的背后是個人權益記錄,它是老百姓和政府互動管理的居民檔案,是建立信用體系的一個核心檔案庫。在西方國家,社保卡逐漸替代身份証。二者逐漸走向整合,這是一個必然趨勢。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鄭秉文:城居保和新農保合並可節約成本增加效率 >>詳細

  目前,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分為五種:機關公務員、事業單位、城鎮職工、城鎮居民和新農保。昨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合並的是后兩種。鄭秉文說,參保城居保的人數,數量有限,分配到各個市區,也就幾萬人。如果單純針對他們再另設一套班子,一個機構來管理,不利於節約成本,不利於工作,也會給社保一線工作人員帶來麻煩。在2011年城居保設立時,一些省份就將其與新農保合二為一,作為一個制度來運行。真正打破城鄉養老樊籬的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和新農保的有效融合,但是這兩個制度在設計上有很大不同,目前尚沒有比較好的思路。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員

陳秋霖:統一城鄉養老保險邁出第一步 >>詳細

  社會養老保險的整合,要求在橫向上覆蓋不同人群的制度並軌,而不同制度的並軌,要求在縱向上各制度框架的主要構件並軌,包括制度模式、籌資方式、支付水平等。我國目前社會養老保險多元並行,主要有四項制度,除了新農保和城居保,還有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分別覆蓋農村居民、城鎮非就業居民、城鎮企業職工、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職工。因此,社會養老保險真正城鄉一體、整合統一,必須做到四項制度的並軌,也就是做到四項制度在制度模式、籌資方式和支付水平等方面的並軌。這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的人群廣,利益調整的幅度大,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也是逐步實施漸進實現的。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李國祥: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最大難題是財政投入>>詳細

  站在推進新型城鎮化的角度看這項政策,未來可以更好促進農民的流動。早年因為地區發展、城鄉發展之間的巨大差異,地方政府並不願意執行統一的保障水平,如果能建立統一的保障制度,將有效減少農民進城的障礙,更快更好地推進城鎮化。不過,李國祥也認為,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唯有依靠財政投入,但是錢從哪裡出,而這將是未來最大的難題。統一保險水平包含兩個方面,首先對於流動人員的養老對接。這個難度還算小一些,更難的是保障的均等化,就是大中城市、東部城市和中小城市、西部地區互相統一的問題,地方政府顯然不會很積極,而如果單純靠中央政府的話,能不能承擔的起仍然是個問題,“如果能到2020年實現真正的統一、沒有差異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
中央黨校經濟學部

李 蕾:中國養老保障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什麼?>>詳細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目前,各地基本養老金封閉運行,發達地區基金結余不斷增加,欠發達地區基金收不抵支,必須通過財政補貼予以彌補。從這個意義上說,實施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能夠從3個方面改善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一是調節地區收支余缺,避免基金缺口,減少財政補貼負擔。從全國范圍看,當期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財務狀況是收大於支,基金累計結余不斷增加。

媒體:養老並軌打破公共服務城鄉二元制度 >>詳細

  城鄉養老保障制度有效並軌后,城鄉居民享受制度上無差別、水平大致相當的養老保障,在制度模式、籌資方式、待遇支付等將實現無差距對接。值得注意的是,會議同時提出,要大力推行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這將大大提高養老保險的管理水平,奠定養老保險無差別轉移的重要基礎。從公平的市場經濟看,盡管不少地方已經率先推進了城鄉公共服務制度的並軌,但在全國層面啟動公共服務體制並軌,其意義仍不容低估。正如會議提出的,“這既有利於促進人口縱向流動、增強社會安全感,也有利於使群眾對民生改善有穩定的預期,對於拉動消費、鼓勵創新創業,具有重要意義。”

網友“流年蝶夢”  國務院決定合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無疑就是最佳的解決之道,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福音。【詳細】
網友“雄風A”  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使全體人民公平地享有基本養老保障,既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和推進“新四化”建設的需要,也是發揮社會保險的“安全網”和“穩定器”作用。【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每個老年人都連著一個或幾個家庭,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不僅直接惠及億萬老人,讓他們衣食無憂、頤養天年,而且也惠及眾多家庭。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合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這是一個涉及幾乎每一個中國家庭的重大社會制度創新,是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証,在我國社會建設史上必將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本期編輯:萬鵬】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