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中国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李 蕾

2014年02月07日08:2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制度

其二,全国统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降低缴费率,保障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主要指养老保险制度具备财务上的可持续性。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社会养老保险能否具备财务上的可持续性,确实需要顶层制度设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目前,各地基本养老金封闭运行,发达地区基金结余不断增加,欠发达地区基金收不抵支,必须通过财政补贴予以弥补。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能够从3个方面改善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一是调节地区收支余缺,避免基金缺口,减少财政补贴负担。从全国范围看,当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状况是收大于支,基金累计结余不断增加。如果采取全国统筹,能够实现收支预算平衡,个人账户实账积累并增值运营。二是降低养老保险实际缴费率。一方面能够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能够降低职工养老保险的制度门槛,让低收入群体和灵活就业人员有能力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参保面,提高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的赡养比,有利于基础养老金的财务优化。三是方便参保人员在地区间的流动,减少因工作地点变动导致的退保、断保情况,简化人员流动时养老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有利于提高基金的管理效率。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细化制度设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有能力为全体国民提供一个“人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制度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