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结束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有两万多亿资金“整装待发”进入投资运营。《办法》指出,养老基金投资应当坚持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原则,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养老金入市是否就是“炒股”?如何实现安全高效的保值增值?
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
褚福灵:养老金要坚持安全、稳健投资,适度增值即可   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本养老基金,也就是发放之中、暂时积存的养老基金,安全性要求极高。一旦出现损失,会对资金发放产生很大影响,所以一定要坚持安全、稳健投资,适度增值即可。方案中关于亏损弥补的内容,我觉得还应该再细化。在投资风险防范上,运营管理办法对于亏损弥补的具体分担方面说得过于笼统。鉴于养老基金的特殊性,我觉得应该在安全性、风险管控、亏损弥补、责任分担等方面更加细化,更加可操作。具体怎么负担,如何弥补,弥补的钱不够怎么办,保持增值的标准是什么,收益应该达到多少等等,细化这些内容再出台配套办法,才能实现养老的可持续性。 【全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

白重恩:养老金投资并不是简单的“炒股”,专业化监管等可保障资金安全>>详细

  日前,备受社会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结束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有两万多亿资金“整装待发”进入投资运营。办法虽然给出了20多条养老金投资路径,但是“股市”两字还是受到了格外的关注,尤其是在近来股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公众最担心的莫过于养老金“炒股”的安全问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公众对于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存在误解,投资并不是简单的‘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增值,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并辅以专业化监管来保障资金安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金维刚: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不是来托市的,进行市场投资是其内在要求>>详细

  养老基金进入股市的比例不会过高,但沉睡在账户上的这笔钱能够进入股市,至少对于股市是利好。金维刚说,因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是一个长期投资,能对股市起到一个稳定性的作用。“它不是短线炒作的资金,它是从长期的战略考虑来购买股票的,所以不会轻易抛售,最终可以获得长期收益。”金维刚表示,一些网友认为养老基金进入股市意在托市,是一个误解。金维刚指出,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不是来托市的,它本身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投资来保值增值,否则那么多钱放银行里面会导致贬值。通过市场化运营改变这种状况,养老基金有内在的要求进行市场投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全面开启养老基金投资,将打破以往“轻投资、重储蓄”的养老基金文化>>详细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挑战愈益严峻。加快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扩大参保覆盖面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推进全国统筹,还有利于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盘活存量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往‘轻投资、重储蓄’的养老基金文化将被打破。”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对媒体表示,全面开启养老基金投资,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打破了原有“投资有风险,甚至会血本无归,以及投资就是炒股”的观念;二是突破了现有养老基金制度结构,即养老基金不在一个资产池,不是由中央政府主管,而是分散在各地。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苏海南:养老金出现“亏空”风险,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新渠道开辟>>详细

  养老金出现“亏空”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归结起来就是“总量少、增长慢、开支大”。当前有的地方社保参保面没有全覆盖,收缴工作不到位,因而社保费未应缴尽缴。黑龙江及整个东北的经济转型不够到位,相当一部分国企的经济效益不好,而退休人员较多。“一方面是参保缴费的人少,另一方面一些40后、50后纷纷退休,养老金开支量大。” 近日正在征求意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提出了在保证“安全性、流动性”前提下,养老金投资增值的一系列措施。苏海南认为,这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人民时评:养老金入市,去除积弊的全面改革就是最大的稳妥>>>>详细

  化解多重风险,显然不能靠单兵突进式的风险管理手段,必须有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正因此,更需以养老金入市为契机,撬动养老金管理制度的整体改革。余额超过3.5万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金被称作百姓的“保命钱”。管理好这笔“保命钱”,当然需要稳妥行事。而去除积弊的全面改革就是最大的稳妥。只要能够实现集中化、阳光化管理,能够融合政府的监管与市场的自我管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就完全可控,从而发挥其造福民生的应有作用。

新京报:需形成将“风险管控作为核心前提”的投资管理细则>>详细

  强调养老基金入股市的风险管控,跟股市的一般性特性有关,更源于当下我国养老基金面临的较大缺口。这其实已经发出了沉重的呼吁:相关部门在事关养老基金入市的具体推进上,必须“稳”字当头。而要稳,在基本原则、上限比例等已然明确的情况下,养老基金入市还须就具体的委托模式、风控机制等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将“风险管控作为核心前提”的投资管理细则。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挑战愈益严峻,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具有十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养老金投资并非简单的“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增值,对股市的影响也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当然,管理好百姓的养命钱,需要稳妥行事。通过明确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的各自权利、责任,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才能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
                                                   【本期编辑:万鹏】